贵州平塘天然林遭滥伐 开发商"进贡"搞定林业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贵州平塘天然林遭滥伐 开发商"进贡"搞定林业局

2010年11月01日 08:39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平塘,一个位于贵州省黔南州靠近广西的一个小县城,这里拥有着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地下是一个亚洲最大的地下河网,地表发育成世界级的巨型漏斗密集带和巨型天坑群,高低起伏的山上覆盖着郁郁葱葱的树林。

  根据2007年版的《贵州年鉴》的记录,平塘县的森林覆盖率高达52%,而就是在这个旅游为主导产业的地方,每天都在上演着砍伐天然林的情景,是谁在对天然林痛下黑手?为什么当地林业局对乱砍滥伐大开绿灯?记者深入平塘县大塘镇的砍伐现场进行深入调查。为了保护当地村民,对个别村民的声音进行了技术处理。

  从平塘县城出发,经过约3小时的车程,就到达了大塘镇,砍伐活动就在镇上大大小小的山上进行着。由于到村子的山路崎岖,记者需要搭乘摩托车。一路上记者路两旁看到的林木越来越稀疏,部分山头呈现出的是光山和秃岭。摩托车司机告诉记者,1995年以前,沿路还都是郁郁葱葱的景象,现在这光秃秃的山都是因为天然林被人乱砍伐没的。

  在大塘镇谷坝村。一位村民带着记者去了解树木被砍的情况。骑摩托车不过半个小时,记者就发现了10来个砍伐木材的现场加工点,每个点都有约2个足球场面积大的天然林被砍,随处可见直径50公分左右的树桩。树桩旁摆放着切割树木的工具,地上堆积着厚厚的木屑。

  记者:看起来真的很可惜,树桩看起来那么大。

  村民:这个都应该有一、二十年了。

  记者:现在是已经加工好了,直接就可以拿出去买了。

  村民:对。

  记者:刚才我们看到这个,骑个摩托车,后面还有一个电锯,他就是去砍树。这个人你认识吗?

  村民:恩,因为树的利润较高,买树的人也来叫群众砍,群众在这里没有其他经济收入,为了能够有一小点钱也砍,一年四季基本上都在砍。像这边做木材生意的人算是有钱的那种了,各方面条件吧都是比较好的。

  记者调查发现,在利润的诱惑下,天然林的砍伐已经形成了一个利益链条,买林地、砍伐、运输、贩卖,四个环节紧紧勾连,成片的树木就被这样毁灭了。

  因为购买整片的林地比单买树木要合算的多,所以木材商第一步就是要从村民的手里买到天然林。记者找到一位木材商刘先生,向他询问购买林地的细节:

  记者:像现在我们面前的这一片林子你敢卖吗?

  刘先生:为什么不敢卖了。只要有人拿钱,只怕你不敢卖,因为老百姓他讲的是钱。

  记者:大唐镇一天运出去的量有多大?

  刘先生:多的一天十多二十车,个个车都是装10多方。

  将林地买到手后,就进入到第二个环节砍伐。木材商刘先生对记者表示,把林子买走以后你可以随时来砍,买林子的都是整片的砍,不论树的大小。

  记者:我们给你把这片林子买过来了之后,我们可以来砍吗?

  刘先生: 你随时可以来砍的。

  记者:像你们卖出去的林子,人家来有没有全部把它砍倒的?

  刘先生:砍整片的,现在哪个买不是砍整片的。多嘛。

  国家对天然林砍伐有严格的审批手续,森林法规明确规定,天然林每次采伐面积不得超过五公顷。平塘镇山上的树木可以有效涵养水源而当地木材商怎么能动辄就大片大片的砍伐呢?记者从木材商孙先生口中得到了这样的回答。

  孙先生:我们跟林业局打交道多少年了,就是进贡啊,一年就不是给他几万块钱吗?

  于是,木材商就打着各种名义办理砍伐手续,比如有用“收烂木材”的名义去砍伐成片的天然林。拿着砍伐手续的木材商用这种“名正言顺”的方法,把树砍下,下一步就是要想法设法的把木材运出去。木材商利益链条中的第三个环节就是运输。木材商刘先生说,他们早已经打通运输途中各个关口的关系,木材通过检查点是完全安全的。为了让记者信服,买下木材,刘先生详细的介绍了将木材运输到贵阳的过程。

  刘先生:这个简单。惠水过来斗底派出所交200,在惠水要被交500,就去700,青岩,青岩毕竟是属于贵阳市,我们去给你摆平也就是四、五百,大概可能一千一二百块钱。如果他有哪样危险,他要打电话给我们,没有哪样危险他说‘好,你们过来’。随时我们都是电话联系的。

  刘先生口中的“他”指的是运输木材经过的各个关口所在的派出所,由于木材商与各派出所的里应外合,木材就一路通行无阻的运出去了,好的林木卖木材,生产胶合板,差的就送到造纸厂。

  对于记者暗访得到的木材商违规操作的情况,平塘县林业局表示没有发现过。记者采访了平塘县林业局副局长陆荣海。

  记者:大唐镇那边砍树的情况非常的猖獗,你们有没有了解这个情况?

  陆荣海:县里面都设有卡的, 哪里乱砍乱伐,没有你说的这种情况。

  记者:以收烂木材的名义办了一些砍伐证,你们有没有查到过?

  陆荣海:没有。我们如果发现他收了好的木材,肯定要查扣处理的。

  记者:反映情况属实的话,你们会不会到大唐镇去查?

  陆荣海:我们要去查的,如果发现这种情况,移送到检查机关。

  另据了解,早在2001年,平塘黔林木业公司就开始在平塘生产胶合板,2009年,该公司又建设了30万平方米指接板新厂。为了保障有足够的木材,平塘黔林木业公司在平塘各地有专门收购木材的人员,孙先生6年来就跑了平塘县的许多乡镇。

  记者:那你们那边一天的木材用量比较大吧?

  孙先生:去年我收了四、五千方。两个厂一天六、七十方啊,加工胶合板就一千多张啊。

  一天六、七十方木材,黔林木业公司一年的木材加工量就有20000多方,而贵阳省每年给平塘县的砍伐指标只有6500方,这中间存在的供求矛盾不言而喻。

  现在,当地乱砍滥伐的情景仍然在继续,木材被一车车的运出山外,给少部分人带来了财富的同时,老百姓却在为遭到破坏的生态买单。

  村民:以前到处都是青山绿水,但是现在青山绿水的感觉没有了,水源干枯了,在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过。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