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 逾5000人共赴“科技盛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第12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 逾5000人共赴“科技盛宴”

2010年11月01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在年会开幕式上致辞。孙自法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福州11月1日电 (记者 孙自法 詹托荣)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12届中国科协年会1日在福州开幕。包括中国“两院”院士、台港澳专家在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及美、英、俄、日等国科技团体代表等共5000余人,共赴中国这一年度“科技盛宴”,围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自主创新”主题展开研讨与交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致开幕辞,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致欢迎辞,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邓楠主持年会开幕式。

  王兆国指出,面对“十二五”时期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改革开放的艰巨任务,中国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热情,以自主创新为动力,以科技进步为支撑,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中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第一生产力作用。

  韩启德表示,科技工作者不仅立身要正,要有高尚的学术操守,不为个人利益而失去学术良心,提高社会公信力,而且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面前,不能选择沉默或逃避,要有不惧流俗的勇气。“科学家代表着社会的理性精神,如果因为讲真话而挨骂,那恰恰是一个科技工作者的光荣”。

  韩启德希望将科普工作纳入到各级政府应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应急预案之中,在出现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热点事件时,政府应该尽快听取科学家的意见,要在第一时间查清事实真相,及时开展科普宣传,向公众说明科学原理,消除恐慌心理。他还建议,提升公民的科学素质,首先从领导干部抓起。

  开幕式上,还颁发了周光召基金会地质科学奖、应用科学奖和技术创新奖,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科学家奖”,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和成果转化奖。

  第12届中国科协年会具有突出海峡两岸学术交流、突出国际元素、突出年会实效等特点。除大会开幕式和大会报告外,本届年会学术交流活动设立有低碳经济与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与产业发展、医疗健康与食品安全、区域经济与城乡发展、信息技术与科技传播5大板块共31个分会场,并面向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人口等重点人群,推出4个系列共200余项科普活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