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官方督查寺庙维修 各工程进展顺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官方督查寺庙维修 各工程进展顺利

2010年11月01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11月1日电 (记者 徐长安)继10月29日拉萨大昭寺维修工程通过初步验收之后,11月1日,西藏官方对色拉寺、哲蚌寺维修工程进行检查,进度显示,上述寺庙维修工程进展顺利。

  1日清晨,西藏自治区副主席、西藏“十一五”重点文物保护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甲热•洛桑丹增率领文物保护部门一行来到拉萨色拉寺、哲蚌寺,并进入正在施工的寺庙维修工地,实地查看维修工程进度。

  色拉寺位于拉萨市北郊,是著名的黄教六大寺之一。寺庙建筑宏伟,雕刻精美古朴,各殿佛像壁画、经典、唐卡及内地织绣的经幡、挂历幛等蕴藏丰富,并藏有明朝中央政府赐给西藏地方的经典、佛像、法器等珍贵文物。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色拉寺距今已有近600年历史。西藏自治区文物局表示,色拉寺措钦大殿、麦扎仓、吉扎仓、阿巴扎仓、哈东康村、恰扎康村、智悟康村等建筑普遍存在着墙体局部空鼓、开裂,木构件开裂、变形、歪闪,阿嘎土地面(楼面)局部破损、酥松,屋面漏雨,壁画局部空鼓、起甲、剥落现象。

  今年9月11日,西藏官方启动色拉寺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国家安排资金4600万元人民币。此次实施的色拉寺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的资金共3290多万元,对前述存在隐患的项目进行维修,计划工期约150天。

  离开色拉寺后,检查组一行驱车来到位于拉萨西郊的藏传佛教著名寺庙哲蚌寺。闻听哲蚌寺措钦大殿因年代久远存在渗水隐患,有危及壁画之虞,检查组一行直奔正在维修的部位。甲热•洛桑丹增在认真视察后要求,务必要排除隐患,确保文物安全。

  哲蚌寺甘丹颇章的楼面阿嘎土处理工程较大,检查组一行专门登上楼顶,仔细检查楼面处理情况。来自哲蚌寺附近的藏族民工正在“打阿嘎土”,有节奏的打击声伴着更有节奏的劳动号子,现场别开生面,令检查组留恋。

  在检查过程中,甲热•洛桑丹增多次对施工方和文物保护部门强调,务必要按照文物保护“修旧如旧、保持原状”的原则进行,确保寺庙维修工程经得起检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