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普查员将用十天时间摸清北京人口数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10万普查员将用十天时间摸清北京人口数量

2010年11月01日 17: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11月1日起,北京市正式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10万名人口普查员从四面八方走进北京的大街小巷,逐门逐户、逐人逐项进行入户登记,将用10天的时间,摸清北京人口数量。

  11月1日零时,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在11月1日零时之前出生的婴儿也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对象。

  1日上午,记者随北京市人口普查办的人员来到海淀区太阳园居民小区。在12号楼记者看到,为方便居民核实普查员的身份,公告栏里张贴着该楼普查员刘凯、阮瑜瑜的照片、证件编号、电话号码等信息。10时,记者跟随身着统一服装、佩戴统一证件的普查员刘凯、阮瑜瑜敲开了26层02号居民家的门。普查员刘凯、阮瑜瑜对开门的老先生出示了普查员证件,并征得同意后,记者与普查员穿上鞋套走进袁先生的家中。普查员首先与袁老先生签订了《保密承诺书》,承诺不对外泄露其普查资料。随后开始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表长表》的登记工作,普查员详细地询问,袁老先生认真地回答。普查员填写完毕,让袁老先生核对后在普查表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整个过程用了20分钟。

  普查员刘凯对记者说,此次人口普查表分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表长表》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表短表》。长表抽取百分之十的住户填报,其余住户填报短表。而袁老先生家恰巧被抽取填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表长表》。

  11时,记者又随普查员刘凯、阮瑜瑜来到1层101号居民家中,进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表短表》的普查。虽然普查程序都一样,但是仅用7分钟就填报完毕。记者走进的这两户居民都特别配合人口普查。

  普查员阮瑜瑜对记者说,根据这个小区的居民大多数白天上班,家中无人的状况,我们采取了提前预约法,上班族定在每晚7时至9时,周六、周日进行入户普查;白天家中有人的就白天进行入户普查,提高了入户率。

  据普查员分析,人户分离,流动人口数量大、居住不固定,部分居民不愿意让普查员入户,是此次人口普查中存在的三大问题。

  从第五次人口普查至今已经十年了,十年间北京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口的规模、分布和结构情况……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有待在第六次人口普查后得出答案。

  北京市人口普查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人口普查,可查清北京现有人口、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等情况;通过对住房情况的调查,可了解在北京生活、工作人员的居住现状,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制定“十二五”规划和人口调控政策提供基础依据。 (记者殷丽娟)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