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人口普查今启动 在华外籍人士纳入普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大陆人口普查今启动 在华外籍人士纳入普查

2010年11月01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北京普查员走进CBD 境外人员首次纳入普查范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电(尹力)2010年11月1日零时,第六次中国人口普查拉开序幕。在华外籍人士首次纳入普查范围。港澳台地区和外籍人员在其居住地进行登记时,需填报供港澳台和外籍人员使用的普查表短表。记者于11月1日上午跟随人口普查员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某小区做了入户登记。

  普查员周晓亮今天敲开的第一扇门内住着来自法国的Rouxel太太。由于法国女士只会少许英文,交流有些困难。在调查中,老太太提到自己和丈夫一起来中国已有两年,非常喜欢中国,还要再呆一年。她表示,自己在法国也接受过类似的人口普查,了解这类调查的重要性,因此会积极配合。调查结束后,Rouxel太太高兴地接受了普查员赠予的纪念礼品:环保购物袋和套装筷子。

  “针对外籍朋友,我们的方式是先与物业沟通,事先会经过电话预约。在调查过程中,外籍朋友大多能够理解、配合。”人口普查员周晓亮向记者介绍到,这样既保证了工作效率,也不显得唐突。考虑到对外籍人员进行调查时可能会遇到语言不通以及文化差异的问题,普查员事先大多经过外语培训,基本要求是在英语4级以上。

  虽是入户普查,但周晓亮已养成不主动进门的习惯,她一般会站在门外,向外籍人员解释来访目的。她说,一些外籍人员对于人口普查并不很理解,对入户调查比较排斥。她会在得到对方准许后才入户登记,如果对方不愿意,她就会站在门外做完整个调查。

  据了解,港澳台地区和外籍人员的登记方法实际上跟大陆居民的登记方法大同小异,都是采用入户登记。考虑到港澳台地区和外籍人员对隐私保护的特殊需要,除了主要的入户登记方式外,在这次调查中还有2个相对变通的方式,一是普查员上门把表格交给被调查人员,表格有中英文两种,可以填完之后让普查员再来取,或者是在外国人集中的小区设一个登记站。

  记者在现场看到,供外籍人员使用的普查表短表包含被调查人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来华目的、在大陆居住时间、受教育程度、身份及国籍、与户主关系共8项内容,供港澳台人员使用的普查表短表除以上内容外,还包括被调查人过去6个月回港澳台居住时间、行业、职业共11个方面的内容。(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