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南京以下建深水航道 5万吨海轮可直达南京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南京以下建深水航道 5万吨海轮可直达南京港

2010年11月01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11月1日电 (王取发 徐金波)11月1日,随着航道整治施工船“长专301”进入长江下游扬中河段口岸直水域,备受各届关注的长江下游12.5米深水航道丄延至南京的工程建设正式拉开序幕,届时5万吨级海轮可直达南京港。

  今年8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进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工作,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长江12.5米深水航道向上延伸至南京整治工程是加快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重大工程,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十二五航道治理重点。该工程主要包括长江江苏段仪征、和畅洲、口岸直、福姜沙、通州沙和白茆沙等6个水道的疏浚整治。

  据交通运输部长江航道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张晏方介绍,今年首批开工的有两个,分别是位于扬中河段的口岸直水道和张家港河段的福姜沙水道。工程的建设周期都是2年,投资规模约8.6亿元。这两项工程均为防守型的洲滩守护工程,主要是通过护滩、护坡、筑潜坝等工程措施,稳定江中洲滩的有利格局,维持目前相对较好的通航条件,为下一步12.5米深水航道丄延至南京奠定基础。

  长江航道局副局长丁临杰表示,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设,安排长江航道局对丄延工程进行了长期系统的技术研究。近5年来,委托10多家国家级科研单位对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开展观测、分析,以及数学模型计算、物理模型试验,对工程技术方案进行了30多项专题研究。

  据了解,长江南京以下河段是长江干线运量最大、效益最好的一段。去年江苏段港口货物吞吐量占干线的70%,运量占63%,相当于目前沪宁铁路运量的11倍。江苏沿江地区完成总产值占到全省的80%,进出口总额占到95%,是江苏省经济社会的核心区域。长江江苏段长约306公里,目前维护的航道水深为10.5米,要实现12.5米水深,需要对6个水道进行系统治理,约占总长度的6%左右。

  有专家称,12.5米深水航道丄延后,5万吨级海轮可直达南京港,同时可满足第五、六代大型远洋集装箱船和10万吨级满载散货船乘潮通过,南京港交通枢纽地位将大大增强,江苏沿江已建80个5万吨级泊位能力得到更大程度释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整体竞争力显著提升,并能为长江中上游地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海港化运输服务,带动整个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