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主席:科技工作者在热点问题前不能逃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科协主席:科技工作者在热点问题前不能逃避

2010年11月01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1月1日电 (记者 詹托荣 孙自法)“科学家担任着社会的理性精神,如果因为讲真话而挨骂,这恰恰是一个科技工作者的光荣。”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韩启德1日在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上如是说。

  韩启德说:“林则徐讲‘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的科技工作者不仅立身要正,要有高尚的学术操守,不为个人利益而失去学术的良心,提高我们的社会公信力,而且在社会焦点、热点问题面前不能选择沉默或者逃避,要有面对问题的勇气。”

  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自主创新”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当天在福州开幕,韩启德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辞。

  韩启德在致辞中还表示,广大科技工作者不仅要贡献智慧,建设创造性的科研实践,还要开启民智,进一步提高中国公民的科学社会素质。

  他提议将科普工作纳入到中国政府应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应急预案之中,在出现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热点事件的时候,政府应该尽快听取科学家的意见。“要在第一时间查清事实真相,及时开展科普宣传,向公众说明科普原理,消除隐患,只有尊重科学,崇尚理性,才能真正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