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蒲通:中法文化交流是两国关系中的重要内容

2010年11月03日 10: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和法国都是文化大国,两国的交往始于文化交流。无论是从传播文化、分享文化建设经验的角度,还是从双方对彼此文化欣赏的角度而言,中法文化交流都是两国关系中的重要内容”,中国驻法国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蒲通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蒲通说,中法两国文化虽然各具特质,但拥有较多共同点,这构成了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基础。他说,中法文化都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和开放性,都具有丰富的多样性和创造性,双方在文化方面相互吸引,促进了两国文化交流。

  他指出,自中法两国互办文化年以来,双方在文化领域的交流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正呈现出多层次、多渠道、主体多元、形式丰富的新格局。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机构还是个人,都可以成为中法文化交流的载体。而且,无论是展览演出还是探亲访友,也都可以成为文化交流的形式。

  蒲通认为,文化能够使人“自然而然地”产生好奇心、亲近感和赞美之情,所以在中法关系迈入新阶段之际,文化交流将能够发挥突出作用。

  他说,新形势下,文化交流要明确思路,选择好重点合作领域,采用适当的合作方法,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蒲通说,中法文化合作的重点领域正逐渐成形。首先是文化遗产及博物馆相关领域,双方在这一领域的交流合作有基础,且一直有着很好的效果。其次是艺术创作和文化管理领域,法国有很好的经验,相信中国文化界在交流过程中将获益匪浅。第三是文化产业领域,其中最为突出的是电影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最后是新技术领域,这是两国可以共同学习和探讨的良好平台。 (记者尚栩 应强)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