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民工有望纳城镇社保体系 享城市居民待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农民工有望纳城镇社保体系 享城市居民待遇

2010年11月03日 14:33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既要逐步吸纳农民工进城安家落户,又要确保城市公共服务跟得上。”在昨日召开的湖南省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分析指出,户籍制度改革是当前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的重点之一。

  农产品加工值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昨日的会议部署了“十二五”时期农村改革和发展。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卫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泰波主持会议。

  徐守盛说,湖南省从2004年开始启动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农村综合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农村生产力得到进一步释放,现代农业发展明显加快,农民收入稳步增长。2009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企业达4.8万家,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500亿元;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3年的2532.9元增加到2009年的4910元;“乡财县管乡用”财政管理方式全面推行,今年开始实施的“省直管县”改革正有序推进。

  另一方面,“三农”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城乡发展差距拉大的状况并未根本改变,目前,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3倍多;全省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比只有0.88∶1,低于全国1.2∶1的水平;农业基础薄弱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

  2012年基本完成乡镇机构改革

  徐守盛强调说,当前要加快推进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形成有利于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有利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体制机制,突出抓好五项重点改革。

  首先,要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制度。建立健全农民全程受益的流转双方互惠机制,推行实物计价、价格定期浮动、土地入股分红等风险防范和利益保障办法,提高农村土地流转比较效益。

  其次,要全面推进乡镇机构改革。严格控制乡镇机构编制,确保2012年基本完成乡镇机构改革。乡镇内设机构原则上控制在3个以内;法庭、公安、司法、工商、税务等派驻乡镇机构尽可能实行区域设置;乡镇事业站所综合设置在6个以内,不准兴办自收自支的事业站所;重新核定乡镇行政事业编制,由省里实行总量控制。今年,要重点构建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等公共服务机构;在精简人员的基础上,实行全额事业编制和绩效工资制。

  第三,要加强乡财县管、村账乡代理。将乡村两级的所有财政性资金列为监管对象,严格规范财务收支行为。

  第四,要不断完善林权制度改革配套措施。

  第五,要积极探索户籍制度改革。

  让进城农民同等享受城市居民待遇

  “从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向城乡融合的现代社会结构转变,是今后几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走向。”在谈到户籍制度改革话题时,徐守盛说,目前,大中城市的户口本上,附带着一些特定权益和福利,这些权益如何开放、怎样开放,都需要认真研究和探索。

  他指出,要本着稳妥推进的原则,既要逐步吸纳农民工进城安家落户,又要确保城市公共服务跟得上,一定要防止因户籍制度调整引发新的矛盾和问题。

  要逐步降低城市户口的准入标准,让长期在城市生活和工作并具备相应条件的农民工融入城市。

  要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建设,鼓励农民向中小城市和中小城镇转移,促进农民就近转为城镇户籍。

  探索将农民工纳入城镇社保体系,让进城农民同等享受城市居民待遇。(潇湘晨报记者 戴丹)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