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刘晓明:英首相率史上最大代表团访华具重要意义

2010年11月03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伦敦11月3日电(记者 魏群)应中国总理温家宝邀请,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将于11月9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3日在此间接受部分中国驻英媒体采访时表示,卡梅伦将率领英国历史上最大规模访华代表团出访,对中英关系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刘晓明表示,英国代表团成员包括财政、教育、商业和能源4位内阁大臣和约50位工商界资深领袖。访华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会见卡梅伦首相,温家宝总理将与卡梅伦首相举行会谈,卡梅伦还将与中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中英工商峰会。同时,双方还将举行经济财金对话、经贸联委会、教育部长峰会和能源工作组会议。

  对于此次卡梅伦首相今年5月就任以来首次访华,刘晓明称其是一次承前启后的访问,将进一步增强中英政治互信,全面促进两国各领域合作,对中英关系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高度重视卡梅伦此次访问,愿与英方共同努力,确保访问取得成功,为中英关系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卡梅伦访华正值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前夕,中方愿与英方加强沟通与协调,共同推动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在谈到当前的中英关系时,刘晓明表示,今年5月英国联合政府成立后,继续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当前,中英关系继续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一是政治互信加深。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容不断丰富和充实,两国的政治对话机制比较完备,高层交往密切。

  二是互利共赢凸显。英国多年保持欧盟内最大对华投资国和第三大对华贸易伙伴国地位,2009年英国对其它主要国家出口均出现大幅下降,对华出口却增长了6.2%。

  三是人文交流活跃。目前约10万名中国青年在英国留学,在华英国留学生也有3000人。在英国,“中国热”、“中文热”持续升温。

  四是全球性和战略性上升。中英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框架内开展了良好互动,在全球治理、防扩散、千年发展目标、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保持了密切沟通与协调。

  刘晓明认为,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需要加强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需要推进务实合作,做大合作蛋糕;需要开展平等对话,妥善处理分歧。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