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川民众送别援建者:“再见了,我的山东兄弟”

2010年11月03日 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绵阳11月3日电 题:北川民众送别援建者:“再见了,我的山东兄弟”

  作者 杨超 马强

  花如海,鼓震天。3日,在北川新县城体育中心,万名北川民众用鲜花、掌声、热泪和拥抱,告别圆满完成援建任务撤离的山东亲人。

  家住曲山镇海光村的母贤斌一大早换上了节日的盛装,和十多位乡亲匆匆赶到数十公里外的北川新县城。

  “为了我们有个家,山东人比我们自己还尽心、还细心,就像亲兄弟一样。”母贤斌说,现在大家都搬进了新家,新场镇里设施齐全,焕然一新,远胜从前。“现在兄弟要回家了,我能送他们的只有感激、祝福和思念,能回报他们的就是更好地生活。”

  眼前的北川新县城,道路宽阔平坦、小区设施齐备、学校、医院、敬老院、文化中心等一应俱全,12万平方米的景观绿化构建出集山、水、城为一体的宜居环境。一座生态园林城市正等待即将入驻的北川居民为它增加内涵、增添活力。

  站在小区前,山东枣庄援建干部李争依依不舍,两年多的援建生活已将他的心融入了这片西羌大地。李争回忆说,2009年6月前的援建工作以“水、电、路、医、学”等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为重点,恢复提升各乡镇驻地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17个对口援建市为圆满完成22个乡镇援建的全部项目,新县城里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工程“大会战”。

  “那时候,这里还是一片山地。我们挖石开山,平地起楼。数百台塔吊并排而立,千辆机车穿梭不停,上万人不分日夜施工建设的场景何其壮观,让人终生难忘。”离别前,山东潍坊援建干部桑福岭虽略显伤感,却豪情满怀,“我们信守了再建一个新北川的誓言,不负所托。”

  随着整体移交工作的圆满完成,援建者们陆续告别这片曾经凝结智慧、洒下汗水、倾注感情的热土。与此同时,另一批山东汉子带着企业和项目落户北川,为当地的产业可持续发展开道铺路。

  新县城的一侧,首期启动的1.4平方公里北川——山东产业园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入园企业33家,协议引资17亿余元人民币。与以北川维斯特农业科技集团和药王谷景区为代表的农业、旅游产业共同支撑起北川未来的发展。

  北川山东商会会长房富民说,“我们接过了援建的接力棒,目前首批12家企业已经竣工投产。通过开展产业援建与合作,川鲁两地建立起了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发展。”

  山东援建北川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徐振溪介绍说,山东省援建北川各类项目共369个。其中,“交钥匙工程”达到253个,合计支出近120亿元。

  欢送仪式上,四川省和山东省都表示,虽然援建已经结束,但通过深化双方在经济贸易、特色产业、城乡建设、文化旅游、科教人才方面等的交流合作,川鲁两省的合作范围将更加广泛,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喊一句兄弟,我永远忘不了,我们永远记得你的好……”送别现场的一曲《山东兄弟》,山东人落泪了,北川人落泪了,这满含深情的泪水为了风雨同舟的昨天,为了依依惜别的今天,更是为了充满希望的明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