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今将赴欧 展开对法国、葡萄牙的访问

2010年11月04日 0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4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今日起至7日展开对法国和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此前介绍胡锦涛出访相关情况时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世界经济出现整体复苏势头,但复苏基础仍不牢固。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召开在即,各国对此次会议均寄予厚望。胡锦涛主席此访是在上述背景下中国领导人对欧洲国家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对促进中法、中葡友好合作,推进中欧关系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访法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密集会面

  据中国驻法大使孔泉介绍,在胡锦涛主席即将对法国进行大约45小时的访问期间,中法两国领导人将有至少5次会面。其中既有正式会谈,也有小范围会晤;既有在总统府举办的盛大欢迎国宴,也有萨科齐总统专门为胡主席在自己喜欢的地方特色餐馆举行私人工作晚宴。

  孔泉说,胡锦涛主席的这次访问,将是一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访问。其中包括与法国总统、总理的政治会谈和会见;向凯旋门无名战士墓敬献花篮,体现中国人民对法国人民的敬意。除此之外,访问地点既包括首都巴黎,也有外省的城市,将考察经济、科技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项目。

  对于此次访问,中方有以下期待:

  一是希望以适当形式反映访问的共识和成果,包括双方对当今世界发展、国际形势、大国关系、全球治理和国际体系改革等的看法,以及中法扩大互利合作,开拓新的合作方式等方面的设想。

  二是就推动 G20首尔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加强两国在G20框架下合作等问题同法方交换意见,并就G20发展方向进行沟通。

  三是希望双方就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中欧增进互信与合作形成共识。

  四是希望访问期间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可能会涉及核能、航空、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诸多领域。当前中法经贸合作最突出的领域是核能和航空。

  五是就进一步加强在文化、教育、青年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同法方交换意见并提出新的建议,包括扩大语言学习交流和留学生规模等。

  访葡规划两国关系下一步发展

  据介绍,访葡期间,胡锦涛主席将同席尔瓦总统举行会谈,会见索克拉特斯总理等,同葡方领导人在回顾30多年来双边关系发展的基础上,规划两国关系下一步发展,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傅莹此前表示,葡在经济和文化上都独具特色,双方将根据需要,尽量扩大在推进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和人文交流方面的可能性。目前双方正在商谈,将重点签署经贸、文化等领域多个合作文件。中方希望访问能够达成许多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葡萄牙总统卡瓦科·席尔瓦在胡锦涛访葡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胡锦涛主席对葡萄牙的国事访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领导人的交往是推动葡中两国间友谊与合作,进一步巩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推动力。

  席尔瓦说,葡中两国的交往建立在友谊与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有着悠久的历史。2005年,葡萄牙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显示了两国期望通过加强合作来为民众谋取更多实惠的决心。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