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华时报:责任分散不等于责任归零

2010年11月04日 08:5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责任再分散,也不至于归零。很多时候,缺少的不过是一个能意识到自己责任的“普通人英雄”。实际上,道德的冷漠就像皇帝的新装,只要有一个小孩勇敢甚至天真地喊出“他没有穿衣服”的真话,就会土崩瓦解。

  这可谓又一起人伦惨剧:江苏南通闹市区,一位老太在路旁人行道边倒下,被护栏卡住,直至身亡,旁观者无一出手相助。

  对于这样的事件,怎样的谴责都不为过。但在道德激愤之下,却容易忽略其中的关键一点:不管是路过者还是围观者,都是像你我一样的普通人,他们为什么不愿伸出援助之手?

  社会心理学中有一个著名案例:1964年美国一女子回家时遇刺,邻居中至少有38人到窗前观看,但无一人救助,甚至无一人打电话报警。心理学家在进行大量调查和实验后认为,这一现象不能仅仅解释为人心不古、道德沦丧,“责任分散效应”在其中起到极大作用。

  紧急情境中,如果只有一人能提供帮助,他会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如果不给予帮助,就会产生罪恶感、内疚感,付出很高的心理代价。而如果有多人在场,帮助别人的责任就由大家来分担,每个人的责任变少,甚至意识不到自己也有责任,从而造成“集体冷漠”。

  或许,我们可以问一问自己:熙来攘往的街头,你会不会穿过马路扶起倒地的老人?拥挤的公交车上,坐在后排的你会不会主动让座给刚从前门上车的孕妇?甚至是斑马线上众人都视红灯为无物时,你会不会停下匆匆的脚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吗?或是身体不舒服,或是有紧急事要办,甚至是认为别人比我们强壮、比我们年轻,就更有去施助的义务。这本身,就是一种责任分散后带来的冷漠。

  然而,情境的力量毕竟有限。责任再分散,也不至于归零。很多时候,缺少的不过是一个能意识到自己责任的“普通人英雄”。实际上,道德的冷漠就像皇帝的新装,只要有一个小孩勇敢甚至天真地喊出“他没有穿衣服”的真话,就会土崩瓦解。试想,如果被卡住的老太身边有人站出来,请求或者要求来往的人给予帮助,事情会不会换一个结局?

  所以,对抗“责任分散”,最重要的是“责任唤醒”。正如经常可见的“孕妇列车紧急分娩”一类的新闻,正因为列车员等承担了唤醒的职责,才终于能凝聚起全体乘客的责任和力量,化解危机。这样的唤醒,不仅有赖于普通人英雄,也有赖于社会管理者对义举善行的提倡与褒奖,有赖于社会舆论对丑恶冷漠的讨伐与鞭笞。

  当然,我们也无法回避经济利益侵蚀之下人与人之间日渐冷漠的现实,无法回避“民胞物与”或是“助人为乐”的价值观念日渐淡薄的现实,无法回避城市化提速后生活陷入“陌生人丛林”的现实。有彭宇扶起老人反成被告一案在前,有豆饼老太捡钱归还失主却上法庭在前,确实难免有保护自己的考量。在面对这些信任弱化、责任退化的“社会转型病”时,我们确实应该更多考虑社会建设的内容。(特约评论员 张铁)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