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探秘北京赴海地维和民警:28人1周打掉1.3吨子弹

2010年11月04日 09:0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临出发前,维和民警查建安与妻子一起陪孩子玩耍。记者董世彪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晚9点,北京市公安局单独组建的、由28名北京民警组成的第八批赴海地维和警队,在首都机场登机飞往太子港。据了解,这批民警将在海地执行为期一年的民事维和警察任务,这也是北京警方受公安部委托,首次单独组建民事维和警队。

  1周打掉1.3吨子弹

  昨天上午9点,在市公安局警察训练总队教室内,28名维和民警身穿作训服,头戴联合国维和部队蓝色贝雷帽,脖子上系着蓝色丝巾,正在进行出发前最后一次训练课。

  市公安局警察训练总队总队长左芷津介绍,这批28名维和民警,来自市公安局各基层单位,有从事刑事技术侦查的,有负责对外联络的,有学临床医学的,也有外语专业的。年初,市局从100多位报名者中选出了35人,送往联合国维和警察训练中心培训。经2个月培训考核,其中28人完全通过。4人因枪械使用未达标,获得可在非武装区域执行维和任务的资格,另有3人被淘汰。

  左芷津说,除联合国的集中培训外,警察训练总队还对这些民警进行了单独培训,仅枪械使用训练一周时间,这28人就打掉了1.3吨子弹,几乎个个练成了神枪手。

  未婚妻坚持先领证

  昨天中午,维和民警黎明的妻子王晶晶匆忙来到丈夫住地。她带来了5瓶“热带丛林驱蚊剂”,并仔细检查了丈夫的装备。他们10月8日才进行了结婚登记,第二天黎明就被封闭集训了。

  王晶晶说,他们没想这么匆忙结婚,而黎明也坚持要等1年后他从海地回来再领证,“他可能担心遇到危险”。但王晶晶坚持要在黎明出发前登记——“我就是要让他知道,家里还有个人等着他,他一定得好好回来。”

  对于民警自身的安全问题,警方也特别考虑并加强了训练。据左芷津介绍,一般武装袭击、劫持,都是建立在长期观察的基础上,所以他们给民警提建议,上下班都要选择不同的路线,时间也不应固定。离家出门和回家进门前,要多绕几圈,并观察四周。甚至在驾车等候红灯时如何避免被袭击,都有具体动作和应对措施。

  负责培训当地警察

  毕业于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的维和民警查建安说,与以往不同,他们全部是民事警察,进入海地后要分散到当地基层工作。他们的任务,是监督当地警方的执法,培训当地警察,帮助当地建立自己的、符合国际惯例的警察执法系统。

  昨天下午5点钟,28名维和民警整装待发,前往首都机场集合。当晚9点,他们登上了飞往太子港的飞机,开始执行为期一年的民事维和任务。(记者郭晓乐)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