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驶入“大交通时代”:高速公路逼近世界第一

2010年11月04日 09: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通上海与杭州两大城市的沪杭高铁近日正式开通运营,使上海至杭州的行程缩短到45分钟,成为助推长三角区域发展的又一强力引擎。一个月前,就在这条铁路上,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新一代高速动车创造了时速416.6公里的世界高铁运营最高纪录。在即将到来的“十二五”时期,中国速度还将继续升级,载着中国驶入“大交通时代”。

  高铁飞驰领跑世界

  根据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未来我国高速铁路发展将以“四纵四横”为重点。所谓“四纵”,即以北京、上海为中心,北达哈尔滨,南至深圳、香港,贯穿中国南北。“四横”则分别勾连华北、华东、华南、西北和西南各地区,连通东西。到时,中国的快速客运网的主要骨架将全面建成,实现客货分线运输。到2020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新建高速铁路将达到1.6万公里以上。

  沪杭高铁通车后,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达7431公里,居世界第一位。现在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引领着世界高铁发展的新潮流,让美国、俄罗斯等科技强国为之艳羡。目前,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铁正在抓紧建设,2012年前建成通车。这条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跨时代高速铁路已经显现出它的雄姿。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在研制时速500公里以上的真空高速列车,预计10年之后投入运营。未来,中国的高铁奇迹还将继续带给世界更多的惊叹。

  高速公路逼近世界第一

  今年国庆期间,一对南京的情侣选择驾车到山东沿海的威海市拍摄婚纱照,全部路程仅花费8个小时。现在,开车自驾游成为许多人首选的旅游方式,而这正得益于如今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络。

  据统计,“十一五”我国新增高速公路3.2万公里,约占通车总里程的45%。“到今年年底,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7.3万公里, 排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预计我国高速公路里程‘十二五’期间将超过美国。”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展望未来充满信心。专家认为,到2020年,中国的国家高速公路网将基本建成,可以覆盖十多亿人口,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10万公里。

  根据《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国将继续加快国家高速公路网主骨架建设,打造8.5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网。新路网由7条首都放射线、9条南北纵向线和18条东西横向线组成,简称为“7918网”,将把我国人口超过20万的城市全部用高速公路连接起来。工程总投资超过2.2万亿元,对国民经济的推动力将超过6万亿元以上。整个“十一五”阶段,全社会高速公路建设累计投资达2万亿元,是我国公路交通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服务水平提升最为显著的时期。

  民航迎来“黄金五年”

  数据显示,今年首都机场全年客流量预计将超过7000多万人次,稳居世界机场第二。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中,各大航空公司都赚的盆满钵满。此外,我国大飞机专项C919大客机基本总体方案已通过国家评审,正在进行功能实验。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民航业将迎来“黄金五年”。

  据了解,中国民航已经确立了持续安全、大众化和全球化三大战略,并把实施这些战略作为推进民航强国建设的突破口。据民航总局介绍,到2020年,我国的航空安全将达到或超过发达国家水平。同时,客运系统将力争满足旅客运输量约7亿人次的市场需求,基本建立空中客运快线系统。到2030年,旅客运输量达到约15亿人次,民航稳定成为大众化的出行方式。

  在实施全球化战略方面,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未来将重点培育大网络型航空公司,牵头组建全球航空联盟,提升国际竞争力。到2020年,中国民航将能够有效应对“天空开放”,国际客运周转量争取进入世界前3位。(严冰 刘明鑫)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