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贾庆林分别会见波兰总统和总理

2010年11月04日 11: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当地时间11月3日在华沙分别会见了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和总理图斯克。

  贾庆林首先转达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科莫罗夫斯基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科莫罗夫斯基也请贾庆林转达对胡锦涛的亲切问候。

  贾庆林说,中波建交61年来,两国关系稳定发展。2004年,胡锦涛主席访波,中波确立了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双边贸易大幅增长,文化、教育、科技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地方交往日趋活跃。

  贾庆林指出,中方十分重视发展中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推动双边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一要加强政治互信。两国领导人保持互访势头,及时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对双边关系的引领作用。二要深化经贸合作。积极探讨扩大经贸技术合作规模的新途径、新形式,鼓励双向投资,重点加强基础设施、机械制造、能源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三要活跃人文交流,积极举办更多文化、艺术、音乐交流活动,促进友好省市往来。四要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加强在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等方面的合作,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科莫罗夫斯基积极评价波中关系发展。他说,波中传统友好,两国高层保持良好交往、经贸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活跃,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波方愿在保持两国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挖掘潜力,开拓新的合作领域,进一步加强高速公路、高铁等基础设施、交通运输、文化、友城交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科莫罗夫斯基强调,波方珍视两国传统友谊,愿在继承过去60年传统友好基础上不断推动两国关系达到更高水平。

  同日,贾庆林还会见了波兰总理图斯克。贾庆林指出,中方愿与波方一道,加强经贸技术合作,真正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继续发挥两国政府间经贸联委会的宏观指导作用,不断挖掘合作潜力,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全面深入发展;积极开展基础设施、电信、环保和高科技、绿色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逐步扩大高新技术产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推动贸易结构多元化,在发展中逐步实现贸易平衡;加强两国企业接触,开展中小企业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国地方省市合作;在中欧经贸合作框架内与波方加强合作,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图斯克说,贾庆林主席此次率团访波是波中关系顺利发展的体现。两国高层保持良好沟通,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发出积极信息。波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增进互信,深化务实合作,积极开拓经贸合作新领域,采取切实措施增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波方坚持对外开放和贸易自由化政策,视中方为战略性合作伙伴,欢迎中国企业更深入参与波大型基建等发展项目。

  图斯克还感谢中方对波参加上海世博会提供的协助,对波兰馆受到广泛欢迎感到欣慰。他认为上海世博会组织工作出色,是历史上最成功的世博会。图斯克还希望通过加强两国文化交流不断增进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

  同日,贾庆林还在下榻饭店亲切会见中国驻波兰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中国驻波兰大使孙玉玺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记者廖雷 马世骏)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