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特区报:人口普查应多一些微观叙事

2010年11月04日 11:4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已经正式开始了。从媒体反映的情况看,多数民众对人口普查给予了理解和支持,但也有部分民众对普查工作存在着误解。

  民众有误解,一个很大的可能是对人口普查的意义没有足够的认知。虽然,有关人口普查的意义宣传得够多,然而仍缺少与民众直接相关的微观叙事。

  据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人口普查是我们国家和平时期的一项最大的社会动员活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为此安排的预算资金超过80亿元。为什么要花费如此大的人力物力组织人口普查?相关方面介绍,我国正在制定“十二五”规划,进行人口普查、搞清中国人口的总量、结构、地域分布,对于各级政府制定“十二五”规划非常重要,将能提供一些基本依据。这一意义的陈述,就是典型的宏大叙事。宏大叙事的好处自不必言,但因其过于宏观,往往让民众感觉有些遥远,与自身脱节。而微观叙事,因其接近性,更能为民众所接受。因此,宣传上的宏大叙事往往需要微观叙事来补充。

  在人口普查中,我们听得较多的一个说法是:人口普查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这其实已经有了微观印迹。但让人遗憾的是,前期的宣传在微观上似乎仅仅到此,给人感觉只停留于口号的提出,而忘了细节的补充。

  其实,谁都知道人口普查与民众利益息息相关。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把其中的关系明明白白地告诉公众,并通过后续的行动体现出来。美国人口普查,在宏大叙事和微观叙事之间就结合得比较好。比如他们提出一个口号:“2010年人口普查工作,将有助于让每个社区在公路、学校、医疗设施等许多方面,获得你和你的邻居所需要的公平份额。没有全面、准确的人口普查数据,你的社区可能得不到应有的公平份额。”这一宣传,从人们的切身利益出发,悄然叩击人们的心灵,自然会引起人们的响应。

  我们的人口普查也有着同样的微观意义。如果说,投入80个亿的人口普查仅仅用于国家制定十二五规划,那实在是一种奢侈。我们同样可以将人口普查的数据用于更多的方面,比如细化用于每个社区的规划。这样,“人口普查人人受益”就不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每个人可具体感知的,与其衣食住行密切相关。若能这样的话,人口普查必将普遍受到人们的欢迎,而少了许多误解。(毛建国)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