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期待“十二五”规划为收入分配改革破题

2010年11月04日 15:3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更好地体现民意,集中民智,编制出一个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十二五”规划,国家发改委近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建言献策活动。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表示,居民收入分配改革以及居民收入预期指标的设计,将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制定具体的目标。

  就编制“十二五”规划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有利于在规划中充分反映群众的心声,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收入分配改革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十二五”规划将就此制定具体的目标,可以说再恰当、再迫切不过了。

  不少人认为,只要发展得好,通过发展把“蛋糕”做大,就不难解决分配问题。然而,大量事实证明,发展得好并不能保证分配得好,如果没有好的分配机制,“蛋糕”做大了,分“蛋糕”的难度反而会更大,问题和风险也会更大。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著名论断,一年之后,他不无忧虑地指出:“解决这个(富裕起来怎样分配)问题比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还困难……过去我们讲先发展起来。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如果说三十多年来的改革已经使发展的道理“硬”了起来,那么,今后的改革必须使分配的道理也真正“硬”起来。

  当前收入分配存在的问题,集中表现为不同群体之间由行业差别、城乡差别、非法非正常收入导致的收入差距过大。缩小行业收入差别,关键在于打破垄断,扩大竞争,抑制垄断行业的过高收入;缩小城乡收入差别,关键要推进户籍制度及相关改革,建立城乡平等、全国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和社会保障体系;消除或取缔非法非正常收入,关键在于加强法治、创新体制,深化政治、社会各领域的改革。这些已经取得较为普遍共识的改革思路,应当在“十二五”规划中细化为具体的工作目标,使之具有可约束性和可操作性,能够在“十二五”期间得到贯彻落实。

  在“十二五”规划为收入分配改革制定目标的同时,国家层面的收入分配改革也在加紧制定,并有望在较短时间内正式出台。期待不日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能够在政策性方案的层面往前再走一步,像五年规划那样,经过立法机构的审议和批准,成为具有高度权威性和法律效力的“国家立法”,任何人一旦违反,必须受到法律的追究。

  通过向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和严格的立法程序,将为收入分配改革赋予充分的合法性,使解决收入分配问题步入法治化轨道,并使收入分配制度为社会进一步发展和改革注入新的动力。(潘洪其)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