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茂名灾区见闻:有了新家 往后的日子就有盼头

2010年11月04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茂名11月4日电 题:广东茂名灾区见闻:有了新家 往后的日子就有盼头

  作者 梁盛 莫晖 赖松万

  “9•21”特大洪灾不仅造成广东茂名高州、信宜两地重大人员伤亡,还导致房屋损毁严重,其中仅高州就有4327间房屋倒塌,961户成为全倒户,无家可归,只好投亲靠友或住在临时板房里。

  连日来,记者在高州各受灾镇村采访了解到,当地“全倒户”灾民在有关部门的专项补助款还没拨到前,已开始重建家园。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先把房子建起来,“有了新家 往后的日子就有盼头。”

  高州东岸镇东坡村北京岭自然村的孤儿庞天亮的新居工地一片喧闹,12岁的庞天亮和姐姐庞风娟正在忙着搬砖,乡亲们也在装石灰油、拉砖块、拌水泥沙……庞天亮说:“父母走了,想不到我这么小就可以建房屋了。”一旁忙碌着的姐姐低着头,滴下了泪水。

  村长庞国才告诉记者,庞天亮的父亲在10年前因患鼻咽癌不幸去世,母亲也在5年前因肝硬化腹水去世。平时,他们姐弟的事就是全村村民的事,大家都会接济一把。这次洪灾,他们的房屋倒塌了,村里的村民们迅速聚了过来,帮忙清理瓦砾、挖地基、搬建材,村官们则以自己的名义分别赊来了水泥、砖、钢筋和石灰,运到工地上。庞国才还拿出了自家的2000多元人民币,用于支付工人工钱 。“我们村每天至少有8位村民来帮忙,大家都是义务的,来这里做工,回自家吃饭 。”

  在马贵镇甘冲村岭头田自然村,哗啦啦的河水从村道下流过,村道旁是高高的沙堆和一块已经建好基础的宅基地。头戴草帽的林富兴就在工地上,忙着回填地台。林富兴称,自己和儿女们都在广州番禺打工,只留下妻子在家务农。“9月21日那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冲塌了我家的房子,家私什物全被掩埋,不过,万幸的是家人安然无恙。我现在建的房子交通方便,远离大山,以后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

  林富兴还指着路边的一大堆沙子笑着说:“洪水给我送来了礼物,这些大水冲来的沙子,用筛子一筛就可以用了。按每立方米沙子50元计算,可以节省3000多元。”面对记者的疑惑,他的神情一本正经:“快乐一天是24小时,忧愁一天也是24小时,有了新家 往后的日子就有盼头,何必搞坏自己的心情呢!”(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