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96%污水净化 确保175米水位三峡库区清澈

2010年11月04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11月4日电(高维峰 郭虹) 记者4日从重庆市水务集团获悉,该集团通过经营权特许的形式,全市91%的自来水供应、收集的污水的净化处理项目由重庆水务集团承担,有效保证了重庆收集的96%的污水通过净化,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确保175米水位三峡库区一库清水。

  记者在重庆市渝北区肖家河污水处理厂和重庆市江北区唐家沱污水处理厂看到,每个排水口都安装着环保和流量的24小时在线监控摄像头,并直接与重庆市环保局、重庆市市政委相连。

  “这些摄像头不仅仅确保水务集团的污水处理要24小时达标排放,还直接跟我们集团的收益相挂钩。”重庆市水务集团董事长武秀峰告诉记者,“重庆市环保局确保达标排放,重庆市市政委监控流量,两家单位将监控数据同时报重庆市财政局,经审核后,重庆市财政局才根据达标排放的污水处理量,将相应的污水处理费划拨给集团。”

  为保护重庆饮用水源地水质,也为了三峡库区的生态安全,重庆市委、市政府在“十五”期间就启动了重庆市建国以来最大的环保工程¬¬———主城排水工程,并在“十五”期间耗资37亿元,确保工程初具规模,两江四岩的污水基本接入管网集中处理达标排放。

  记者了解到,“十一五”期间,为进一步治理“水污”,重庆水务集团确定了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管网和污泥处理三大骨干治污项目,通过新建和扩建投运21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包括大渡口、李家沱、梁平等18个污水处理厂,以及渝北区肖家河污水厂二期扩建、南岸学府大道污水管道和北部新区污水管道工程,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48万吨,同比增长48%。建成的污水项目全部达到国家一级B排放标准,有效改善了库区水体,保护了饮用水源,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从原来每年1/5左右时间水质在三类以上,到现在大部分时间稳定在二类,保持了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的稳定安全。

  据悉,正在建设的九曲河污水厂、蔡家污水厂,扩建的鸡冠石污水厂、唐家沱污水厂将进一步扩大污水覆盖范围,增加污水收集量,满足增量污水的处理需求,更加有效地保护重庆区域内江河水体环境。

  今年3月29日,重庆水务集团在上海证交所整体上市,发行5亿股A股,总股本增加至48亿股。目前是重庆股数最大的上市公司、国内最大的专业水务上市公司,共募集资金34.9亿元,将全部投入到15个供排水项目,投产后,可新增日供水能力40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25万吨。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