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百姓说了算,谁敢“庸懒散”?

2010年11月05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南省衡阳市明确规定:提拔使用乡镇干部,组织考察、满意度测评,要以联系村为主。在联系村考察、测评、满意度达不到80%的,不得提拔。今年以来,全市共有15名党员干部因未过群众关被取消任命。(11月4日《潇湘晨报》)

  官员去留,让民意说了算,衡阳这个做法,令人扬眉吐气。服务是政府的基本职能,让服务对象满意是政府工作人员的职责。改进政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这些道理当然要讲,但是一靠教育,二靠机制,教育不可少,机制更重要。必须构建一个最管用的机制,用这个机制使官员清楚地认识到,权力来自人民,必须为人民服务;你要想在这个位置上坐下去,就要给群众办事,让群众满意,否则就出局——有了这条“硬杠子”,群众还能不满意吗?

  尸位素餐的“机关病”是个老毛病,也是个通病,只要进了政府门,就是捧了铁饭碗。在某些官员眼里,所谓大错,一是贪赃枉法,二是得罪上司,只要这个“大错不犯”,即使该干正事时不作为,不能干的却乱作为,把百姓都得罪了,也照样安然无恙。

  尽管这些年一直在治“机关病”,比如有地方对机关进行微服暗访,但暗访毕竟是“非常手段”,只能算扬汤止沸。成也机制,败也机制,倘若没有让百姓评官员,让民意说了算的机制,所谓“治庸”就会落空。而如果碰到攻坚就搞“变通”,那么结果就只有一个:“庸懒散”层出不穷。衡阳让民意来做考核官员的标尺,群众监督对官员的去留有了“话语权”,不失为正本清源之举。(奚旭初)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