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对抗演练大量运用新装备 配备手持北斗机

2010年11月05日 09: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红方”装甲分队向“蓝方”阵地发起猛攻。 任龙黄斌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22日至11月4日,南京军区基地实兵对抗演练在皖东某训练基地举行。“红”“蓝”双方自主对抗、复盘检讨、实弹检验的“三步法”,及演练中大量运用的新型装备,让前来观摩的百余名军师职领导印象深刻。

  激光模拟交战“三步法”提高战斗力

  此次演练中,“红”“蓝”双方较大规模地使用了激光模拟交战器材。

  通俗地说,激光模拟交战器材使“敌”我双方可以拟真对对方扣动扳机,如果瞄得准,“敌人”就会冒出浓烟表示其已经“死亡”。单兵武器和坦克装甲车辆加装了激光模拟交战器材以后,“红”“蓝”双方的装甲车可以在行进间向对方阵地开炮,把演练向实战又推进了一步。

  激光模拟交战器材在演练中发挥了战斗力倍增器的作用,士兵必须规范自己的战术动作,否则会被对方的模拟器材“击毙”。

  在此次演练中,南京军区首次运用了实兵对抗、复盘检讨、实弹检验的“三步法”。“三步法”是南京军区多年来在探索自主对抗演习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一种成熟训练方法。

  第一步,“红”“蓝”双方在规定的演练区域内,使用激光模拟交战器材对抗演练。第二步,导演部组织“红”“蓝”双方进行复盘检讨,即以推演的形式还原双方的对抗态势,检讨对抗中的得失成败。第三步,“蓝军”撤离阵地,由“红军”根据检讨修正后的作战方案对“敌”阵地进行实兵实弹战术演练。

  使用激光模拟交战器材进行实兵对抗,使演练更加贴近实战。复盘检讨改变了演习结束后才进行总结的传统模式,“红”“蓝”双方在对抗结束后化“敌”为友,坐进指挥大厅进行沙盘推演,其心得体会在随后的实弹射击中得以贯彻,会让指战员更深刻客观地对战术进行修正。同时,实弹演练将战术训练与技术训练植入同一战术背景,最终可以提高演练的综合效益。

  指挥精确 控制有力

  “左翼前沿阵地有异常电波传出!”

  10月22日,战斗刚刚打响,“蓝方”一名战士察觉到有“红方”信号跟踪,随即用数字手持机把信号传输至指挥终端。“蓝方”情报中心值班的参谋人员获取信息后边锁定目标,边向上级报告。

  这次演练,“红”“蓝”双方都配备了便携式激光、红外、热成像仪和小型卫星遥感器以及手持北斗机等信息化程度较高的侦察装备,侦察与反侦察的较量变得异常激烈。

  早在战斗开始前,“红军”就布下“天罗地网”,综合运用电子侦察、远程照相侦察、无人机侦察等信息手段。而“蓝军”则采取隐真示假、欺骗伪装、电磁干扰等方法,通过人机互补、土洋结合的手段实施反侦察。

  信息化手段的广泛运用让战场态势变得更为透明,也让指挥变得更加精确。演练中,“红”“蓝”双方均突出运用指挥信息系统、综合态势显示系统、一体化指挥平台,使垂直指挥变为扁平指挥,计划控制变为动态控制,语音沟通变为数字传输。

  “红军”右翼攻击群遭遇“蓝军”火力反击,进攻受阻。刚上任半个月的“红方”指挥员、某装甲团团长赵义然通过战场态势显示系统掌握各群队进展位置和作战进程后,立即下令中央攻击群派出部分兵力前往增援。

  “红方“穿插分队突入“蓝方”纵深阵地。“蓝方”指挥员通过一体化作战指挥平台,越过多级指挥层次,直接调遣两个主要防御方向的战斗排,实施围堵聚歼。

  “指挥员充分利用信息系统集成优势,通过实时掌握“敌”情下达作战指令,较好完成打击任务。”导评组给“红方”右翼分队的表现打出了高分。

  临机决断 出奇制胜

  演练中,“红”“蓝”双方见招拆招,灵活用兵,体现了较高的战术素养和谋略水平。

  战斗一开始,“红方”就摆出大兵压境之势,以中路为主攻,分左中右三路强攻“蓝方”前沿一线阵地。同时,纵深攻击群和穿插分队利用正面攻击效果,企图快速向纵深穿插。

  对于“红方”的行动,“蓝方”早有防备。他们除在中路组织重兵抗击外,还在左右两翼虚设门户,仅以少量兵力看守,后置“口袋阵”,以期消灭对手。

  午后,战斗处于胶着状态,“红”“蓝”双方在几个高地上展开了你争我夺的“拉锯战”。“红方”纵深攻击群指挥员三营营长周小英突然接到团指挥员赵义然的命令:调整攻击方向,向右翼发起进攻!

  周小英一愣,随即心领神会。前几天的作战部署会上,大家一起商议战法时,周小英和其他几名指挥员曾一度对这种“一线平推”的打法提出异议:兵力太散,忽视主攻方向,很难重点突破。可赵义然却要求各级指挥员坚决执行。现在看来,赵义然想声东击西,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

  对“红方”在中途虚晃一枪的打法,“蓝方”始料未及,战场态势突变:“红方”右翼兵力在纵深攻击群的协助下,强力前推,势如破竹。同时,由28人组成的穿插分队在闯过层层封堵之后,一路过关斩将,如尖刀一般直插“蓝方”纵深。这记“右勾拳”让“蓝方”遭受重创。

  “蓝方”指挥员、某旅副旅长孙光涛处变不惊,迅速调整部署发起反击:集中兵力,利用兵、火、障结合,阻、打、反一体的手段对“红方”实施分割歼灭;将机动打击力量攥成拳头,重拳出击并迅速收回,把“红方”逼入一个个反坦克阵地和“火力口袋”;发动地面和空中火力对“红方”装甲力量实施精确打击。

  “这一仗打得精彩!”看完演练,现场观摩团给出了共同评价。 王余根 王笑天 邵中红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