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方媒体鼓吹“中国强硬论” 评论称其别有用心

2010年11月05日 10:1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日撞船事件发生之后,一些西方媒体立马将一顶“新霸权”的帽子扣给中国,一时间“中国强硬了”、“中国不再韬光养晦了”的论调甚嚣尘上,并移植到对中国各类外交议题的分析之中。道理不辩不明,是时候让那些“中国强硬论”的鼓吹者们从偏执中清醒过来了。

  明眼人都能看到,近来针对中国,有不少势力主动寻衅挑事,中日撞船事件也好,南海主权纷争也罢,一些国家明枪暗箭不断,以试探中国对各种问题的反应和态度。对此,中国的回应有理有利有节,无论是维护国家间关系稳定,还是应对内部民意,都可圈可点,不失大国风范。审视一些人炒作的所谓“强硬”,我们不难发现,其中所涉及的都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正如温家宝总理9月份在联大的发言中所说的,“中国讲友好,也讲原则,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在涉及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国决不退让,决不妥协。”如果这就是所谓的“强硬”,那世界上所有国家在自身主权和领土受到损害的时候,都会如此“强硬”。事实上,中国没有精力和热情搞什么国力的“肌肉秀”,只是做出了国家维护自身利益的正常反应而已。

  中国现在有实力了,“突然”强硬起来了,这是个假命题。“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即使是中国很穷的时候,中国也是铮铮铁骨。”抗美援朝一战,树立起的就是中华民族“不信邪、不怕鬼、敢于与任何强敌血战到底”的伟岸形象;珍宝岛之战告诉世界,即使是弹丸之地,中国也会拿出“不教胡马度阴山”的战略胆魄来捍卫。在那个国力尚且孱弱的年代,中国都让那些“不怀好意者”们自食其果,长了记性,没有理由期望今天的中国丧失掉这番“铮铮铁骨”。

  近些年,中国的国力在增强,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也在增加,外界看待中国的心态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尤其是那些不愿意看到中国发展的人,对此很不适应,其对华心态产生了很大落差甚至扭曲,“中国强硬论”就是这一心理的典型表现。实际上,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思路从未改变,中国捍卫核心利益的决心也从未改变,只不过崛起中的中国说话更有分量了,更受世界重视了。因此,当中国一以贯之地明确宣告自身利益所在、清晰表达自己战略追求之时,会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曲解或者诬蔑,散播一些针对中国的奇谈怪论,也就不奇怪了。

  和平崛起绝不意味着“一团和气”,坚持原则才能保证生存,敢于斗争方能赢得尊重。在一些西方国家看来,中国只有顺从才是理性的,只有妥协才是文明的。“中国强硬论”完全低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智慧和远大追求,中国并不羡慕列强的不可一世,更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中国所要做的首先就是办好自己的事。当今世界竞争激烈,某些国家死活放不下那些逝去的强权美梦,仍然戴着早已过时的“有色眼镜”看待他人,更是喜欢针对中国来宣泄心中失落,用心虽然“良苦”,却终究无法阻挡中国崛起的步伐。张锐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