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风云三号02星成功入轨 将增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2010年11月05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5日凌晨2时37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国第二颗“风云三号”气象卫星送入太空。这颗气象卫星将与2008年5月27日成功发射的第一颗“风云三号”气象卫星组网运行,进一步提高中国气象观测能力和中期天气预报能力。尚春雅 摄  

  中新社北京11月5日电(裘奕 阮煜琳)中国第一颗下午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三号02星5日成功进入预定轨道。国家气象卫星中心指出,该星将与风云三号A星共同实现中国极轨气象卫星上、下午星组网观测,并将全球观测时间分辨率从12小时提高到6小时,稳步提高气象预报预测准确,进一步增强中国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风云三号气象卫星是实现全球、全天候、多光谱、三维、定量遥感的中国第二代极轨业务系列气象卫星,该系列的第一颗卫星,风云三号A星已于2008年5月27日发射。

  风云三号气象卫星工程由卫星系统、运载系统、发射系统、测控系统和地面应用系统等五大系统组成。其中,地面应用系统的研制由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承担。

  据介绍,风云三号气象卫星承担着四大任务:为天气预报,特别是为中期数值天气预报提供全球的大气温、湿廓线以及云、地表辐射等气象参数;监测大范围气象及其衍生自然灾害和生态环境变化;监测全球环境变化,为研究全球气候变化规律,气候诊断和预测提供地球物理参数;为航空、航海、农业、林业、海洋、水文等国民经济多领域提供全球及区域的气象信息。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专家指出,风云三号气象卫星在自然灾害监测和防灾减灾中作用显著,可以对台风、暴雨、洪涝、干旱、冰雪、沙尘暴、大雾等气象灾害进行有效监测,而且能为农林灾害、海洋灾害、地质灾害、生态与环境灾害监测和评估提供高精度定量探测资料。

  风云三号气象卫星的稳定发展还可进一步提高对气候系统多圈层及其相互作用的长期连续观测能力,提高对臭氧、气溶胶等大气成分的监测能力,逐步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科学研究能力,为全面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提供客观科学依据。

  经过四十多年的努力,中国已成功发射了6颗极轨气象卫星和5颗静止气象卫星。目前,风云一号D星、风云三号A星、风云二号D星和E星在轨稳定运行,风云二号C星在轨备份。中国气象卫星已实现了从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的转变。(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