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第二颗“风云三号”气象卫星5日凌晨发射升空

2010年11月05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11月5日电 (马杰 尚春雅)随着中国第二颗“风云三号”气象卫星5日凌晨顺利发射升空,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已成功将5颗“风云”气象卫星送入太空,为助推“风云”气象卫星服务国民经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中国的气象卫星已历经“风云一号”、“风云二号”和“风云三号”,该中心主要承担了“风云一号”和“风云三号”的发射任务。

  22年前的1988年9月7日,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中国第一颗气象卫星“风云一号”。这是中国第一次发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第一次利用“长征四号”运载火箭发射卫星,也是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第一次发射卫星。

  “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有能力自己研制、发射和运行气象卫星的国家。同时,发射“风云一号”气象卫星,也使中国发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的一些关键技术得到考验。之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又成功发射两颗“风云一号”气象卫星,为中国构建第一代气象卫星网贡献了力量。

  “风云三号”属于中国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在天气预报、监测大范围自然灾害和生态环境、研究全球环境变化、气候变化规律和减灾防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还可为航空、航海等部门提供全球气象信息。

  中国第一颗“风云三号”卫星于2008年5月27日成功发射,那段时间,中国接连遭遇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和汶川大地震,如何更好发挥气象卫星在监测预报大范围自然灾害和减灾防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成为航天科技人员的紧迫课题。

  今天凌晨成功发射的中国第二颗“风云三号”卫星,与美、欧新一代卫星(NPOESS、METOP)处于同一发展阶段,升空后将与第一颗“风云三号”卫星组网运行,进一步提高中国气象观测能力和中期天气预报能力,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

  由于涉及到一系列新技术,这次卫星发射的精度要求极高,发射窗口的前沿时间达到秒级、卫星测试的洁净度要求达到万级,这些要求比一般的卫星高出十倍、数十倍。

  挑战面前,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广大科技人员坚持把产品和设施设备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放在首位,对卫星和火箭的数千项技术指标逐一“过筛”,对地面设施设备的100多个项目、1000余项关键指标与参数等进行过细复核、反复调试,最终使卫星、火箭、地面以及测控等“四方”的设施设备全部达到零隐患、零问题、零风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