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塔里木河下游水量充沛 生机重现(图)

2010年11月05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初的塔里木河下游景色1。作者:杨东
11月初的塔里木河下游景色2。作者:杨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5日电(杨东 陶拴科) 今年入夏以来,下游一度曾断流300多公里的新建塔里木河一直保持较多流量,很多地方重现生机。

  记者在塔里木河附近看到,以往每年中秋过后,塔里木河两岸原始胡杨便陆续变黄落叶纷纷,而今年,已经是初冬的11月,饱受塔河水的滋润,胡杨林才开始披金泛黄,仍然有不少树叶翠枝绿;塔里木河水每日流量每秒100多立方;曾一度干涸的台特玛湖,如今水面面积不少于100平方公里。

  据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介绍,自2001年至今塔里木河开展综合治理以来,有关部门先后11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累计达25.5亿立方米,年均2.83亿立方米,达到年均输水目标3.5亿立方米的81%,使下游生态环境得到了初步改善。

  据已建成的7个生态监测断面和50眼生态监测井的数据显示,与输水前相比,下游距主河道1公里以内的地下水位由至地面7米以下回升到2—4米;地下水矿化度由高于3—11.1克/升降至1.5—2.6克/升;河道两侧植物物种由17种增加到46种,天然植被恢复面积达27万亩,植被盖度增加最高的英苏一带增量达5倍以上,沙地面积减少了50万亩。

  全长1300多公里的塔里木河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被称为新疆的“母亲河”,流域面积102万平方公里。该流域历史上形成的天然绿洲,是阻挡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风沙侵袭、保护人类生存环境的天然屏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