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入户积分细则公布 85分只是申请入户前提

2010年11月05日 14:5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日下午,广州市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布了积分入户细则。“从今天起,只要满85分积分以上、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及城镇户口籍人员,便可以持相关证明到各区经办窗口填表提出入户申请。”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浩钿强调:“这是新增的积分制入户工作,并不影响原有的入户方案。”

  积够85分可以申请入户

  这份刚批准的《广州市农民工及非本市十城区居民户口的城镇户籍人员积分制入户办法实施细则》(简称《细则》)明确规定“凡申请广州市十城区居民户口的农民工以及城镇户籍人员”,包括在穗十城区工作的农民工、外来工以及增城、从化两市的户籍人员,均可按积分制入户政策执行。

  “原则上积满85分就可以提出入户申请,但是不是满85分就一定可以入户,还有‘五条高压线’,”陈浩钿指出,“对于有犯罪记录、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或未办居住证、未参加社保、未签订一年期及以上劳动合同的人员,均一票否决其申请资格。”他还补充解释:“从今天起可以开始申请,但并不是先到先入户,而是根据积分排序入户。”

  记者了解到,申请材料递交后,将会逐级送区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复审和审核,并作排名,每年7月31日和11月30日前,分两批公布入户人员名单。

  新增入户人口享同等待遇

  对于入户后落户什么区、入户人口偏向何种紧缺专业、以及增加入户数额是否会影响本地居民享有的公共服务,发改委对此一一进行了解答。

  发改委指出,积分制入户原则上落户在本人和直系亲属拥有的合法房产、就业单位所在地,“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住房、没有直系亲戚在这里,那么就落户在就业的集体户口里。”

  《细则》中明确指出有导向分设定,“属紧缺专业(工种)、重点行业和区域可分别得10分”,但发改委表示,此“紧缺专业(工种)”是根据广州产业发展计划而定,并非固定的专业或工种,根据具体情况公布。

  陈浩钿坦言,广州目前常住人口已经超千万,面临着人口、资源和环境等的压力,也面临着公共服务的压力,但他强调,积分入户制度的方向一定是:“控制总量、优化结构。”他透露,在总量上每年都有一个定数,根据实际情况而公布数额。

  《细则》明确指出:积分制入户和其他渠道入户的户籍待遇相同,享有本市户籍人员一样的待遇,同时承担同样的义务。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坦言,对于新增人口对中小学的入学压力,“在控制总量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可以应对的”。

  小链接:

  1、怎样算分?

  积分制入户办法的积分体系包括基本分、导向分、附加分三大类,共12项指标。既保留全省的统一指标,包括文化程度、参加社保、社会贡献等指标和分值,又根据广州实际情况,设定住房、投资纳税等方面的指标。例如,在基本分的设定上,其中文化程度大学本科可得80分,技师或事业单位工勤技术岗位二级、中级职称可得60分,参加社保五个险种每个险种每满一年积1分(最高不超过50分);在导向分的设定上,属紧缺专业(工种)、重点行业和区域可分别得10分;在附加分的设定上,所在企业属和谐劳动关系1A的可得3分,参加献血、义工、慈善捐赠等社会服务等也可得分,单项最高分不超过10分。

  2怎样办理?

  《细则》规定了办理积分制入户的整个工作流程,包括每个阶段的工作任务、时间要求等方面的内容,充分反映出政策具有较高的透明度。如在“细则”中,从第六条款到第十二条款非常清晰地说明了办理入户的全过程,包括从提出申请,再到审核,最后到公示和办理完毕各阶段的情况一目了然,便于入户申请人员做到心中有数,并一定程度上能够有效地监督政府的工作。(李晓莉、马汉青、穗发宣)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