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特技飞行舞“芭蕾” 师长揭秘歼-10新装首秀

2010年11月05日 15:1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双机起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华北某机场。八一飞行表演队正在例行训练,碧空如洗,6架利剑般的战鹰迎面飞来,时而通场,时而跃升,时而俯冲,耀眼的阳光掠过翼尖,在机身上幻化成点点碎金。

  今天,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驾驶7架最新涂装的歼-10战鹰抵达珠海,参加即将于11月16日至21日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这是歼-10换新装后在世人面前的首次亮相。

  炫目

  18套动作秀珠海

  7架涂装之后的歼-10表演机首次亮相,此次涂装以宝蓝为主色调,中国红、银白色和浅蓝为衬托和补充,在机身腹部、顶部和两侧分别画出抽象的“利剑”图形,垂尾上位飞速闪过剑光之气,象征着中国空军似锐不可当的空中利剑,所向披靡。

  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所在师师长严锋告诉记者,珠海航展期间,八一飞行表演队每天都将进行一场飞行表演,每次表演时间约22分钟,准备了18套动作,同时进行跳伞和飞机静态展示,而开幕后的第二天即11月17日为第二个“中国航空日”,当天将有大规模的表演。

  豪气

  大仰角轻松上升

  歼-10是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超音速战斗机,谈到飞歼-10的感受,严锋说,队员们第一次单飞上天时都很自豪,由自豪感带来强烈的责任感,就是一定要飞好。“过去二代机不可想象和不能完成的动作,如低速大迎角通过,单机大仰角上升等动作,用歼-10飞就比较轻松。”

  作为新一代高性能主战飞机,歼-10采用先进的气动外形,其独特的鸭式布局更适合发挥其机动性好、高灵敏度的优越性,加之配合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和先进的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与世界同代机相比毫不逊色。

  顶尖

  队员技术冠全军

  在严锋眼里,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是空军飞机技术的顶尖人才。“目前全空军航空兵部队飞行员,拉出来和我这8个人打空战,没几个能胜得过。”

  谈到表演队的风险,严锋形容它为“我拿生命赌明天”,“但我们不是盲目去赌,而是用科学、数据、理论、技术、心理去赌。”超密集机群在一起,风险几率呈几何倍数增加,首先是飞行高度,正常的飞行都在1000米以上,而表演队是在几十米到一两百米范围内飞,一旦有情况根本来不及处理;此外会遭遇“低空鸟撞”危险;还有是装备本身,表演飞行始终处于飞机最大性能边缘,速度最小、转速最大、迎角最大、滚转速率最大,一旦有问题,这么低的高度,根本来不及处理。

  炫技

  特技飞行舞“芭蕾”

  此次珠海航展上,中外飞行特技队同台竞技是最受关注的亮点之一,除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将首次驾驶最新涂装的“歼-10”战鹰翱翔蓝天外,巴基斯坦空军“雄狮”特技飞行表演队将驾驶中巴研制的K8教练机进行9机编队飞行;首次参加中国航展的美国“红鹰”特技飞行表演队将上演精彩的“空中芭蕾”,届时,这三支中外全新特技飞行表演队的精彩演出必将被全球所瞩目。

  遗憾

  烟阻“丘比特之箭”

  “英国的‘红箭’表演队能做出一个动作叫‘丘比特之箭’,就是两架飞机在空中飞出心形轨迹,另一架飞机飞过圆心,也叫‘一箭穿心’,我们也能做这个动作,但没有拉烟效果看不出来。此外,考虑到珠海机场位于海边,风速气流比较大,像三机叠罗汉等动作就不做了。”

  严锋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因此他对目前歼-10飞行表演还心存遗憾,那就是拉烟设备至今没解决,没有那道如霓似烟的彩虹,歼-10飞行表演的观赏性就差了一些。(蔡文清 谭超摄)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