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徐州200余“老外”纳入普查 隐私成最多拒绝理由

2010年11月05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徐州11月5日电 (拾冠之 刘鹏)第六次人口普查首次将我国境内的境外人员作为普查对象,昨日,徐州市普查员手持供港澳台和外籍人员使用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表,来到当地一些外籍人士集中的春华园社区,对他们进行了入户普查。然而,大部分“老外”对个人隐私极为重视,给普查工作带来困难。

  按照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规定,对境外人员(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进行普查,将严格遵循法律法规,尊重被调查人合法权益;采用与内地居民相同的调查登记方法,即由普查员入户进行普查登记。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入户普查不是第一次,但对于在江苏徐州生活工作的“老外”来说却是头一遭。在普查登记过程中,部分住户都不愿普查员进家门,普查员遭拒的大量理由都来自老外担心的“隐私泄露”。

  当日,普查员根据事前预约准时来到春华园社区外籍居民Mr.J家,待按了5次门铃才有人回应,普查员说明来意并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英文版《致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和外籍人员的一封信》,经过一番解释后,Mr.J才同意普查员入户登记。然而在进行登记时,Mr.J拒绝透露出生日期及一起居住的妹妹的资料,认为“我为什么要告诉你关于我家的信息?”理由是已经构成了侵犯隐私。

  “‘没有预约,不接受访问’、‘我要保护家庭成员的隐私’……在这些‘客观原因’的背后,更主要问题在于一些外籍人士对户口摸底存在较强的戒备心理,再加上对于人口普查的政策意义不了解。”据介绍,此次在对外籍人士进行入户登记时,Mr.J同意让普查员入户进行登记已经是很配合,还有几位居住在该社区的外籍人士,无论普查员如何劝说,他们均表示不能将个人信息透露给陌生人。

  据徐州市人口普查办公室相关部门透露,前期入户摸底的数据显示,该市常住外籍人口200余人,在对居住在辖区内的港澳台和外籍人员进行人口普查时,普查员会随身携带盖有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章的《致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和外籍人员的一封信》,分别由中文版、英文版、俄文版、韩文版、阿拉伯文版、日文版、法文版等,还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统计处处长冯兴宏签发并盖有国务院第六次人口普查办公室领导小组公章的《就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致在内地的香港居民的一封信》中、英文2个版本的通知。普查内容方面,要求境外人员填报的项目少于中国居民,主要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来华目的和居住时间、受教育程度、身份或国籍等。

  对于以上住户的担心,徐州市人普办相关人士表示,人口普查表主要是了解人口的基本状况,如性别、年龄、居住地、受教育程度等,不会涉及普查对象的财产状况、收入情况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另外,《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第四条规定:“人口普查对象提供的资料,应当依法予以保密”;第三十三条规定:人口普查中获得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作为对人口普查对象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不得用于人口普查以外的目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