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走近中泰联合训练:双方特战勇士各展风采(组图)

2010年11月05日 17:00 来源:央视《军事纪实》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泰陆军特种兵,展开突击-2010联合训练,精英荟萃的参训阵容,高难度的反恐课目,双方特战勇士将怎样各展风采?面对训练中的差异,他们又将怎样找到解决的办法?

  探营中泰陆军联合训练场,中央电视台《军事纪实》11月4日播出《特种兵的握手——中泰陆军联合训练纪实》上集,以下为节目实录:

  自由结对 士兵相见如故

  谭大伟是一名特种兵,在这一天的训练中,他不断用肢体动作提醒身边的这名外国军人,为了不撞到前方的水泥管,搜索前进时必须注意高度,因为语言不通,像这样的场景,恐怕是这些天在广州军区某部的训练场上最常见的。

  2010年10月6日,中泰两国陆军特种兵,在广西桂林展开为期十二天的联合训练,代号为“突击——2010”,这次的训练主题是以城市反恐为主,参训双方的特种兵各有60人,他们被混编成A、B两个连队,队员之间自由结对组成固定搭档。

  中国士兵谭大伟和泰国军人攀沙就是自由结对的搭档。第一次进饭堂之后,他们两个就很自然而然的坐在一起,就这样认识了。攀沙今年31岁,现在还没有结婚,也没有女朋友,他的父亲在一个农场工作。虽然谭大伟和攀沙接触的时间还不到一天,但看上去已经非常亲密,那么联训当中语言不通的障碍究竟是怎么克服的呢?

  联训的第一天晚上,A连官兵坐在了一起,他们正在进行自我介绍。A连连长刘圭和副连长塔努的身边都坐着翻译,这足以表明语言问题仍是双方沟通的障碍,但没过多久,这个情况就出现了改观。

  记者注意到,在每名泰方参训队员的手里都有一个小本子,那上面用中文印着他们的名字和职务,虽然只有一行字,但他们大多练习了很长时间。在使用对方的语言介绍过自己后,彼此之间的关系也一下子被拉得更近了。和语言比起来,使用手势似乎更方便一些。营长郑刚正在猜测这名叫财瓦的陆军准上尉擅长的专业。

  其实,这已经是中泰两国陆军展开的第三次联合训练,2007年,中泰两国在广州展开了第一次联合训练“突击—2007”。第二年,中泰陆军又在泰国清迈展开了“突击——2008”第二次联合训练。而这一次的 “突击——2010”,和前两次的联合训练相比,参训官兵的人数,已经由最初的班、排,扩展到现在的一个连。他们即将展开的反恐课目的训练,也是中泰两国陆军之间的又一次深入交流。

  语言动作 化解沟通障碍

  这一天的训练内容是学习使用对方的枪支,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这些特种兵战士们又该怎样教会自己的搭档呢?大家会一点英语、泰语、手语,所以就构成了简单的沟通。

  段胜利,为了防止语言不通带来障碍,他还特意把翻译请在了身边。因为一会儿,他的搭档沙塔将要代表A连和B连的另一名泰国战士,进行一场92式手枪分解结合的比赛,他必须让沙塔更清楚地明白每一道步骤。

  不过,在A连、B连的手枪分解结合比赛时,周围的加油声,似乎增加了沙塔的压力,他的动作明显慢于身边这位B连的战士,B连取胜的结果让沙塔感到了沮丧,他觉得自己是A连的人,应该为这个新组成的集体争得荣誉。

  输掉比赛的沙塔沉默了,而他的这个表情也深深地记忆在了记者的脑海中,如此好强的沙塔后面的训练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接下来,中泰双方参训队员就要交换武器进行射击了。那么,他们在射击习惯上又是否存在着差异呢?

  中方参训队员首先使用泰方的86式手枪进行射击,因为早已习惯了手枪的连续射击,子弹刚一上膛,他们很快就打完了,但泰方参训队员认为这有悖于他们的射击习惯。和中方的射击习惯不同,泰方参训队员在每打完一发子弹后,都会立即收枪并且关闭保险,只有听到再次射击的口令后,才会继续射击。那么泰方参训队员为什么要一遍遍地收枪并且关闭保险呢?泰方使用的枪支,保险的位置就在扳机的旁边,这让他们很容易做到,在完成射击的同时立刻关闭保险。而中方参训队员使用的枪支,保险距离扳机位置较远,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在射击中对于安全的考虑。中方战士射击结束后,枪口朝天验枪,同样非常安全。

  从A连连长刘圭的表情中能够看出,使用泰方的86式手枪声响极大,怪不得他的搭档A连副连长塔努在射击时,一直都是戴着耳机。不过,当刘圭完成第二次射击时,他已经戴上了塔努的耳机。从这个细节中不难看出,他们之间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那么,第一次使用泰方的86式手枪射击,中方参训队员的射击成绩又会怎样呢?在射击训练中,中泰双方的射击姿势也有着很大的差别,而这种手枪换步枪的姿势差异最大。

  财瓦,今年39岁,泰国陆军准上尉,是这次泰方参训官兵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在刚刚进行的交换武器射击中,他也取得了令自己十分满意的成绩,即使射击训练还没结束,他已经掩饰不住自己内心的喜悦。

  不过,据财瓦的战友介绍,在他来中国训练之前,最担心的课目就是攀登,因为年龄偏大,他觉得自己的攀登成绩不会好。这一次联训,泰方参训队员年龄大多在25岁到39岁之间,平均年龄35岁,而中方参训队员要年轻很多。从训的官兵来看,最大的年龄就是营长,33岁,最小的是19岁,平均年龄是24岁。

  因为年龄上的差异比较大,因此双方队员在训练中也有着不同的表现,泰方参训队员大多有着极其丰富的训练经验,在泰国国内的训练,他们主要是以直升机滑降为主,下滑动作是他们最擅长的。但和财瓦一样,他们对攀登却并不擅长。而像中国军人这种手脚并用的攀登技巧,是他们最想学习的。 在中方参训队员讲解完动作要领之后,泰方参训队员也都跃跃欲试,只用一根绳子就能快速爬上去,对他们来讲会是一道难题吗?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