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府间国际地球观测组织举行北京部长级峰会

2010年11月05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 孙自法)由政府间国际地球观测组织(GEO)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承办的GEO北京部长级峰会5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50个国家和40个国际组织的近500名地球观测领域的政府部长和代表们相聚一堂,围绕“综合观测、数据共享、信息服务”主题,共同谋划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GEOSS)的建设与发展。

  GEO北京部长级峰会是GEO自2005年成立后举办的第二次部长级峰会。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向GEO北京部长级峰会发来贺信,中国出席GEO北京部长级峰会代表团团长、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大会开幕式上做“GEO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主旨发言,代表中国政府提出,未来GEO应重点做好3方面工作:

  一是根据《GEOSS十年执行计划》实施进展的评估及对其战略目标的修订,进一步做好未来五年计划的制订和任务部署,确保该计划到2015年战略目标的实现;

  二是尽快推动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原则、执行指南和行动计划的实施,进一步完善和丰富GEOSS信息系统数据产品服务内容和长期稳定的业务运行,面向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生态环境监测和重大自然灾害管理等领域开展应用与服务;

  三是通过国际合作,在GEOSS框架下,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地球综合观测技术研究能力和水平,更多关注和帮助发展中国家GEOSS的应用与服务。

  中国积极支持并参与GEO工作,作为对《GEOSS十年执行计划》的强力响应,科技部编制出《中国综合地球观测系统十年规划》;2006年和2007年,中国先后向亚洲及大洋洲地区的17个发展中国家捐赠中国气象卫星广播系统卫星数据接收设备,促进“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在各国地球观测中共享与服务;2008年12月,中国在南非安装中巴资源卫星02B卫星数据接收和处理系统,实现总面积达到2047万平方公里的覆盖和非洲地区卫星数据的免费共享,并开展广泛应用。

  GEO成立5年来发展迅速,现已拥有85个成员国及欧盟、61个国际组织和6个观察员,是目前全球综合地球观测领域规模最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是GEO创始国之一,也是联合主席国。(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