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四条新地铁城区段有望明年提前通车

2010年11月06日 05:4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地铁示意图

  前天,市委书记刘淇围绕“加快重大项目投资,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题进行专题调研。刘淇要求,力争明年城市核心区再增加轨道交通线路局部路段通车里程,以缓解交通拥堵。

  对此,相关轨道交通建设部门表示,原计划在2012年开通的6号线1期、8号线2期北段、9号线和10号线2期等线路,其城市中心区局部路段将力争在明年提前开通。

  城市核心区

  明年再增新地铁

  >>刘淇要求

  据了解,本市轨道交通建设呈现良好势头,今年年底将新增运营里程108公里,为通车里程最多的一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刘淇坦言,中心城区的轨道线网密度与市民出行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刘淇强调,力争明年城市核心区再增加轨道交通线路局部路段通车里程,以缓解交通拥堵。

  下一步,本市将重点考虑在城市核心区增加地铁路网的密度,采取“先线路后车站”的思路,突出加密贯通。刘淇要求,努力在关键路段、关键区域加快建设速度,尽早实现区间通车。同时,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生产监管,确保不发生重大事故。

  刘淇还强调,要统筹做好地铁大兴线、房山线等5条轨道交通新线试运营准备工作,确保按时顺利通车。

  4条新线城区段

  力争提前通车

  >>部门回应

  据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介绍,根据原有轨道交通规划,明年原本没有建成通车的轨道线路。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本市轨道交通建设将“大提速”,迎来新的快速发展机遇。

  据了解,全市目前正在建设的轨道交通有12条,线路总长300公里,车站187座,其中,大兴线、亦庄线、昌平线、房山线和15号线1期1段将在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6号线1期(即五路站-草房站)、8号线2期北段(即森林公园南门站-回龙观东站)、9号线和10号线2期(即劲松站-巴沟站)计划在2012年建成通车。7号线、14号线和西郊线计划在2014年前陆续建成通车。

  目前,相关部门正对本市在建的地铁线路进行客流分布、施工进度、工程难度等方面的综合调研,尤其对6号线1期等4条计划在2012年开通、施工进度较快的线路,对它们途经城市中心区的线路区间进行重点分析,力争明年开通部分线路城市中心区局部路段。

  >>新线扫描 6号线多拉两节车厢

  地铁6号线是一条贯穿中心城东西方向的公共交通大动脉,建成后将成为新的交通走廊,并可大大缓解1号线的交通压力。

  记者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了解到,地铁6号线将采用8节编组(每趟列车有8节车厢),目前本市9条正在运营的地铁线路,以及年底即将开通的5条新线,除机场线为4节编组外,其余均为6节编组。此外,6号线的车站也将比现有车站长几十米。

  曾有市民建议,将现在的地铁列车全部从6节编组换为8节编组以提升运力。对此,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1号线、2号线等既有线路而言,由于车站长度、车库长度、折返线长度等均按照6节编组设计,改为8节编组基本不可能。如果要实现8节编组,在新线建设过程中,一开始就要考虑8节编组设置。

  西郊线本月中旬开工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了解到,本月中旬,中国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西郊线将开工建设,预计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建成通车。西郊线将成为本市的旅游景观示范线,主要服务香山、植物园地区及玉泉郊野公园、颐和园、南水北调公园,西起香山路,东与10号线一期巴沟站换乘。

  12月18日,中国首条中低速磁悬浮交通示范线(S1线)西段工程将开工建设,2012年试运行。即将开建的这两条新线,将为本市新添两种全新的轨道交通模式。

  此外,另有5条新线也力争在今年动工建设,包括昌平线二段、15号线1期西段、8号线北延联络线、6号线2期、海淀山后线。这些新线工程绝大部分为现有轨道交通线的延伸工程。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