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献血机会也应给精英们准备

2010年11月06日 15:1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非广州户口的公民,如果曾经有“献血、当义工、慈善捐赠”等公益经历,那么要想入户广州,可享受一点优先。这就是“献血当义工,入户可加分”。

  这是好事。毕竟做好事没有白做,这个政策优惠让人感到欣慰。

  当然,从这个政策引导机制,也可以看出,我们社会还急需愿意献血、当义工和慈善捐赠的人。前几天北京、南京、合肥、昆明都传出血库告急的新闻,就是一个实在的例证。

  在这次血库告急的新闻报道中,还透露了一个信息,就是“从各地往年无偿献血的统计报表发现,公务员在其中占的比例小。目前,大学生、农民工无偿献血的比例超过了90%”。

  如果把这些信息综合起来, “献血入户可加分”的重要意义就凸显出来了。外来工既是献血的主力军,也是想入户广州的重要人群。干脆把献血和入户挂钩,可见这项政策的制定者是了解情况的,也有良好的愿景。其实,对包括志愿者和慈善捐赠等行为,在社会制度上给予类似加分的褒奖,也是可以考虑的。

  但是光把这两个信息结合起来还不够,还有其他相关信息。比如,10月29日上午,卫生部长陈竺和党组书记张茅在卫生部带头献血。部长和书记自然没有“入户”之忧。他们之所以要献血是想在血库告急面前,希望此举“引起有关部门和社会的重视”,为官员和公务员起到表率作用———一些新闻不是特意点出“公务员在献血者中比例占得小”吗?

  由此可见,要解决献血这个爱心问题,不仅要靠诸如入户政策的鼓励,而且也要靠部长献血这样的呼唤。对于优惠政策,我觉得这是合理之举,相信会让外来人口有一丝慰藉;但是对于部长的感召,我倒真无法预测效果。

  说实话,“献血光荣”、“无偿献血,光荣一生”等口号,喊了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但是这份“光荣”,却总是由年轻的大学生和弱势的农民工获得。社会精英尤其是公务员,则多是一大群沉默的旁观者。这种现象显然不正常。现实中,有权有钱者,历来是影响社会风气、引领社会方向的力量;中国古代还有“以吏为师”传统,现在提起公务员,也常说“模范带头作用”。如果这群所谓的“精英”面对“光荣”无动于衷,那就不妨立法或订条例,来敦促他们尽光荣的责任。(钱克锦)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