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切忌“头痛医头”

2010年11月06日 15:59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环保部首次公布我国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情况。根据环境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113个环保重点城市中三分之一空气质量不达标,部分地区出现了每年200多天的灰霾天气。环保部表示,机动车尾气排放已成为大中城市空气污染主要来源。(《新京报》11月5日)

  不可否认,机动车尾气的确可能是城市空气污染的最主要源头,这个时候,对于城市空气质量的治理,当然不能对机动车这个重要污染源视而不见。但是,假如认为只要限制机动车的数量,城市空气污染的治理便能手到擒来,大功告成,显然有些过于乐观,甚至多少有“头痛医头”之嫌。事实上,机动车尾气排放之所以成为城市空气的重要污染源,直接原因固然是机动车数量太多了,但是,城市机动车数量为什么会过多,为什么会超出城市环境的承载能力,其实更需要反思。现实中,机动车毕竟是个交通工具,尽管不乏部分富裕人群以“炫车”为乐,但更多的市民其实依旧是靠机动车来满足必要的交通需求。当城市越摊越大,当工作与居住的距离越来越远,当公共交通并不能满足基本的出行需求,城市机动车数量的增长其实不可避免。这个时候,假如城市空气污染问题不看到机动车数量过多背后的城市病,却只拿机动车尾气说事儿,其实并未切中问题的实质。

  基于上述视点,“1/3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固然需要拿出治理方略,但切忌“头痛医头”。假如相关的空气质量治理仅仅是加大机动车的使用成本,甚至增加税负和税种的话,所谓空气污染治理其实已与空气质量的改善无关,而更多不过沦为了收费的由头和借口罢了。(吴江)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