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新办主任王晨:中国的和平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2010年11月06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1月6日电(记者 陈静)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今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上纵论“中国和平发展与和谐世界愿景”。他向与会的来自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学研究专家们详尽诠释了论坛的主题“和合共生:中国与世界融合之道”,将中国的和平发展之路娓娓道来。

  王晨指出,要准确把握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需要从全新视角出发,以更全面的观点、更开放的态度、更宽广的胸襟来认识中国、认识世界,认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他说,在世界历史上,中国人关于“和”的思想发生得最早、内涵最为丰富、影响最为深远。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选择与中国传统文化紧密相连,深深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即“和合”思想之中。

  王晨表示,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深刻影响着中国与世界。中国正在走出一条与以往大国崛起不同的、新的和平发展道路。他指出,这条道路的核心就是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的和平发展与世界的和谐繁荣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和谐的发展,为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这位国务院新闻办负责人指出,中国的发展让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从中受到启示,得到鼓舞,努力通过自我发展解决国计民生问题,对世界发展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中国对国际社会作出的重要贡献。

  王晨表示,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然面对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和挑战。中国的和平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他说,展望今后几十年,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沿着改革开放、和平发展的道路前进。

  怎样从全新视角出发,以更全面的观点、更开放的态度、更宽广的胸襟来认识中国、认识世界,认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王晨认为,首先要客观看待中国的发展状况,并重申,中国坚决反对霸权主义,现在不称霸,将来即使强大了也绝不称霸。其次,王晨表示,要深入认识中国积极倡导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主张。中国是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坚定支持者,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今后只会越开越大。

  王晨称,21世纪已经走过10年,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中国需要和平稳定、和谐合作的国际发展环境,也愿意为营造这样的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晨最后说,中国学研究既有悠久历史传统的,又不断被时代赋予新的内涵,在中国快速发展、更多融入世界的背景下,开展中国学研究显得更有意义和价值。他表示,诚挚欢迎世界各国专家学者来研究中国,也希望通过创办世界中国学论坛,为致力中国学研究的专家学者搭建交流切磋、探讨学术真谛的平台,共同努力推动中国学研究取得更多的的新研究成果,使中国学研究在21世纪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和独特魅力。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