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南战略生物资源超级计算环境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2010年11月06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11月6日电(杨颖融 李拓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今日说,致力于为中国西南地区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量子化学、天文学等学科提供服务的“昆明超算分中心”通过专家验收。

  “昆明超算分中心”又称“西南战略生物资源超级计算环境建设与应用”项目。是基于国家对战略生物资源保护、利用、研究和“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基因组学、种质资源、新药创制、灵长类神经电生理学及脑功能模拟和生命条形码等研究而实施。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昆明动物研究所共同承担建设和组织实施这一项目。

  项目以通用高性能计算机系统,以Infiniband高速网络与整个集群系统连接。共包括60台计算刀片节点、4台IO节点、2台管理节点、4台大内存厚节点和12台应用服务器以及100TB磁盘阵列存储系统,理论峰值达到10万亿次。自今年1月提供服务以来,已为院内外43位用户提供了超算应用服务,可用率超过95%。

  据了解,随着“昆明超算分中心”的建设完成并成功加入中科院超算网格环境,云南省战略生物资源测序和功能基因挖掘,野生稻全基因组测序、DNA条形码建设计划以及新药发现的研究工作也随之被带动。一支面向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量子化学、天文学等领域的技术支持、运行维护和应用支撑队伍已孕育而生。

  项目负责人表示,“昆明超算分中心”的验收,意味着云南乃至中国西南地区的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量子化学、天文学等学科领域,今后具有了一个高效、安全和开放的高性能计算软硬件平台,可为广大科研用户提供有效和多层次的计算服务与技术支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