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吉林商业大厦火灾中80多名老年人成功集体脱险

2010年11月06日 17: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5日发生的吉林商业大厦火灾中,有一支80多人的老年舞蹈队在火灾中沉着应对,通过自救聚集到安全位置最后全部获营救,这也是本次火灾中最为成功的一次集体自救和营救行动。这个故事一时间在吉林市被传为佳话。

  5日9时20分,张丽英老人像往常一样来到吉林商业大厦五楼的铭阳老年舞蹈班里跳舞,和她一起的还有80多位老人。正当她们兴致勃勃地跳着形体舞时,舞蹈班的老师王秀梅突然冲进来大喊:“楼下着火了。大家快点儿跑。”

  张丽英和大家冲出教室门时,发现楼里一片漆黑,有一些老人急得哭了起来。危急之中,张丽英大喊:“大家不要慌,排好队,上窗户边上的缓台。”在她的组织下,80多位老人排着队上了缓台。

  随后,张丽英果断地拨打119,通知消防部门商业大厦的火势,并告知她们被困的准确位置。“我当时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大家不会放弃我们不管的。”张丽英事后告诉记者。

  随着浓烟越来越重,人们不得不向着更高的地方攀爬。距离缓台一人多高的地方,有一段梯子直通楼顶。于是这些老人开始了沉着冷静的疏散。这一过程中,有4名男子加入了营救行列。下面有人托着,上面有人拽着……通过这种秩序井然的你拉我拽,就在大火迅速蔓延的时候,80多名老人都成功地爬上了天台。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舞蹈老师吕海英依然非常激动,“现在想想,当时要不是大家沉着冷静,恐怕没有几个人能上去。”

  由于这些老人及时准确地报告了受困的位置,很快消防队员就赶了过来,并用云梯将他们解救出来。当最后一个老人被成功解救出来后,大家紧绷的心才彻底放松下来,很多人紧紧地抱在一起,激动地流下了热泪。(李双溪 褚晓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