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聚焦东海舰队英雄艇:速度快火力强装备传奇(图)

2010年11月08日 14:23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弹发射场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重重电磁迷雾中,一艘身披海洋迷彩的新型导弹快艇踏浪驰骋。突然,烈焰腾空,霹雳震天,导弹从艇首呼啸而出,直扑远海纵深目标。顷刻间,“敌”舰灰飞烟灭……

  这是一场举世瞩目的海上实兵实弹演习。这场精彩海上突击战的主角,就是东海舰队某快艇支队导弹艇大队2228艇。新一代“英雄艇”已经完成脱胎换骨,全面形成作战能力,成为镇守祖国海疆的“无影利剑”!

  用智慧和勇气驾驭传奇装备——“迷彩闪电”掠过浪尖

  由我国自行设计研制、集中了尖端科技成果的某新型导弹快艇,从诞生起就充满神秘色彩。它结构新、速度快、火力强,隐身性能好,被外界誉为“迷彩闪电”“无影利剑”。

  这年秋天,受命接装的首批艇员,一踏上这型装备,就感到眼花缭乱:键盘替换了阀门,按钮取代了手柄,仪表变成了屏幕。

  “机遇来了怎么办,履行使命怎么干?”艇党支部及时组织讨论。一次次思想发动,使官兵愈发坚定:“面对党和人民的重托,我们决不能错失良机、更不能贻误战机!”

  动起来、急起来、学起来,成了官兵自觉行动。

  新型导弹快艇性能先进,信息化程度高,涉及声、光、电等10多个门类的专业知识。官兵们每天凌晨5点钟起床熟悉原理、背记数据;晚上,官兵宿舍的灯光很少在12点之前熄灭过。

  新装备训练缺少教材,官兵们挖空心思收集。厂方专家自制的“试航标准”,他们逐条问、仔细记,积累了10多万字的宝贵资料;每次调试装备,他们跟着专家钻机舱、查电路、排故障,学习新装备操作使用和故障排除方法。

  隆冬时节,寒风刺骨。机电长崔佳锋拿着图纸,边对照、边摸索,在舱室里一蹲就是一整天,脸冻得发紫、脚蹲得发麻。100多个仪表开关,他闭眼伸手就能摸准,上千组技术参数,他背得烂熟于心,还动手编写出新型导弹艇有关条例。

  炎炎夏季,热浪袭人。艇长余于淼连续5天盯在作战指挥室里,默写显示屏上的每一个数据参数,熟悉掌握作战指挥的每一道程序、每一个细节。

  靠智慧和勇气,以及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官兵们渐渐摸清新装备的“五脏六腑”,掌握了新装备的操作方法。一次技术论证会上,他们提出40多条装备改进意见,涉及导弹艇设计、操作等方方面面,令权威专家刮目相看。

  一次驻训,全艇艇员独立操作合格率达到100%,半数艇员达到两个以上岗位合格,3名艇领导更是以全优成绩考取上岗“资格证”。官兵们独立驾驶新型战艇,千里走单骑,载誉踏浪归。

  谈起接艇经历,支队政委李志武深有感触地说:“那些日子,官兵们就像双脚踩在火炭上,吃饭不香,睡觉不实,每人身上都练脱过几层皮。”

  用钢铁和芯片打造传奇水兵——“英雄传人”智勇双全

  传统的思维马达,很难驱动新型战艇。打赢未来海战的人才,不仅靠钢铁锻造,而且必须用“芯片”武装!

  一场旨在增强官兵信息化意识的“头脑风暴”席卷全艇。

  ——从技术的视角审视战争规律。集中收看高科技战争纪录片,隆隆炮声犹如重锤击鼓:存在“代差”的战争,胜负的天平是一边倒的!

  ——从军人的视角审视使命的担当。全艇上下围绕“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能力素质”展开研讨,大家深知:驾驭信息化装备,打赢信息化战争,责无旁贷。

  ——从超越的视角审视失败的意义。组织分析失败原因,查找工作差距,使官兵们形成共识:转型中跌几跤、走点弯路在所难免,关键是要敢闯、敢试,不怕失败。

  初春的一天,东海演兵场,炮声隆隆,硝烟弥漫,新型火炮首次对抗射击拉开帷幕。

  “脱靶!”一个不愿承认的事实出现了。

  出海归来,余于淼白天一头钻进指挥室仔细查证数据,晚上躺在床上还在梳理射击过程;枪帆班长张建双“猫”在舱室里摸索,1个月下来,人瘦了3公斤……不久后,第二次对抗射击再次展开,一阵暴风骤雨般的炮声响过,目标被准确摧毁!

  在“英雄艇”,人人争当“英雄传人”。翻开官兵的履历表:

  ——一支专业化、复合型人才队伍在突击中诞生。官兵拥有各类各级专业技能证书,80%的官兵受到2次以上专业技能培训。

  ——一支高素质训练骨干队伍在突击中崛起。在各级组织的军事技术比武中,13次夺冠,21人夺得个人前三名,32人被表彰为精武标兵。

  ——一支技术精湛的装备保障队伍在突击中成长。“一摸晓”石晓荣、“雷达神医”宋冼昊等10多名官兵成为精通装备维修保障的“小专家”。

  用忠诚和执著续写传奇历史——“无影利剑”谁与争锋

  今年3月的一个深夜,大雨滂沱。突然,急促的战斗警报划破宁静的夜空。从睡梦中惊醒的水兵,一跃而起,箭一般冲向战位,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备战备航……

  数分钟后,导弹快艇咆哮出击,借着夜色掩护悄然疾进,摆脱“敌”机侦察、穿越“电磁迷雾”、闯过染毒海域……东方破晓时,准点到达指定海域,完成攻击准备。

  这标准那标准,打赢才是硬标准。

  一次演练,在抗击“敌”来袭导弹时,由于作战口令层层传递,作战指挥程序繁杂,战艇不幸被导弹“击沉”。

  摔个跟头捡个明白。官兵们通过实际演练、反复论证,优化指挥程序、口令,结果从搜索、发现到攻击目标,大大缩短了时间。

  现代海战往往是“一局”定胜负。他们坚持按打仗标准训练,刻意设置各种险局、难局、危局,把对手设强、把环境设真、把课目设难。跨区远航训练,从不避开风大浪急的日子出航;水兵熟睡时,“紧急备战备航”的急促铃声会突然响起;烈日酷暑下,损管灭火训练照样进行,而且有意把柴油换成汽油,动作稍慢一点人就会被火焰灼伤;执行演习任务期间,冷不丁就会发生遭敌机空袭、被潜艇跟踪、受鱼雷攻击等各种紧急情况……

  在一次次紧贴实战、提心吊胆的砺练中,“英雄艇”官兵练出了一身胆气和本领。

  为了打赢下一场海战,“英雄艇”官兵们殚精竭虑,枕戈待旦。一天深夜,余于淼头脑中突然冒出一个课题:能不能依托岛岸蛰伏,利用导弹出色性能,对目标实施迂回打击?

  查资料、画图纸、做运算,一夜无眠的余于淼兴奋不已。此后的新战法检验性演练,多枚导弹从不同方向直扑海上目标,完成最后致命一击。

  用忠诚和执著,“英雄艇”续写着自己的传奇历史。入列以来,先后圆满完成10多次重大战备演习任务,多次被海军、舰队表彰为先进党支部、先进团支部和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沧海横流,本色依旧。英雄战艇犹如一柄无影利剑,在惊涛骇浪里纵横驰骋,在波诡云谲中雷霆出击,时刻等待着祖国和人民的召唤……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