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将在APEC发表演讲 中方望达五方面成果

2010年11月09日 0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张蔚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1月11日至14日出席在韩国首尔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五次峰会和在日本横滨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8次领导人会议,中方官员今天在京表示,胡锦涛将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阐述中国对亚太地区经济实现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安全增长的主张,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以“亚太新兴市场国家”为主旨发表演讲,中方望此次会议在五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外交部今天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胡锦涛与会背景情况、主要活动和重要意义。

  刘振民表示,胡锦涛将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阐述中国对亚太地区经济实现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安全增长的主张,提出对APEC未来发展的看法,介绍中国对亚太区域合作的立场主张,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以“亚太新兴市场国家”为主旨发表演讲,并将在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的对话会上同工商界就亚太自贸区、中小企业发展、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问题交换看法。

  刘振民指出,APEC是亚太地区机制最完善、层级最高、影响最大的经济合作论坛,中国国家主席出席了历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方希望此次APEC领导人会议在以下领域取得积极成果:

  一是在促进经济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安全增长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在更高水平和层次上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以茂物目标审评为契机,进一步实施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快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三是发出明确、积极信号,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支持多哈回合谈判在锁定现有成果基础上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

  四是在帮助发展中成员能力建设、缩小发展差距方面取得新进展,增强发展中成员自主发展能力和经济内生动力。

  五是继续稳步推进APEC机制改革,提高合作效率,增强合作活力,不断提升APEC作用和影响。

  易小准表示,中方希望APEC能够通过此次会议,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做出更大贡献。中方对任何有利于亚太地区经济融合和共同繁荣的合作,原则上都持开放态度。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加强协调与合作,坚持透明度和开放的区域合作原则,尊重多样性和差异性,照顾各方核心关切,稳步推进亚太区域经济合作。

  关于茂物目标审评,易小准表示,今年共有5个发达成员和8个自愿参与的发展中成员接受了茂物目标审评。从审评情况来看,这些成员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在货物、服务、投资等领域仍然存在着各种贸易投资壁垒。中方认为,茂物目标审评不仅是对过去15年工作的总结,更是对未来工作的展望。通过审评,各方应进一步认清问题,明确措施,并采取切实行动。希望各方能够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推动市场开放的信心和势头,为本地区营造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实现共同发展而努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