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高层建筑面临消防难题 北京将组建灭火航空队

2010年11月09日 17:1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是第20个消防宣传日,经历了19年的“11·9”,人们的耳朵似乎都被“消防宣传”磨出了茧子。可细想想,当大火来临之际,我们大家又有多少人能在危难中正确逃生呢?身处摩天大厦的人,又有多少能把“防火”和“救命”联系在一起呢?别怪我们今天又借“11·9”念叨消防,或许某一时刻,它能救了您的命。

  “高层建筑的消防,防的意义远远大于消。”第20个11·9消防安全宣传日来临之前,市消防局局长赵子新说。在国贸三期落成之后,北京“超高层”建筑又被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据了解,未来北京还会涌现高层地标建筑,在超高层建筑灭火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的时候,每天都在“长高”的北京面临的消防环境难言乐观。

  最高云梯车只有101米

  记者从市消防局了解到,北京目前使用的最高云梯车可登高90米,加上水炮的喷射高度,能够对付起火点在30至40层左右的高层建筑火灾。据技术人员称,云梯车长臂的顶端工作斗里装有大量传感器,可以测算周围风速、障碍物,如果超出极限,工作斗自动停止运行。它可在12.5米/秒的风速(六级风)以内正常工作,考虑到高空风速比地面要快得多,只要在大风天气,它就难以派上用场。

  这辆车总重48吨,车长16米,价值2000万元。以北京现有的道路环境,“巨无霸”更适合“蹲守”而不宜“机动”。此前,也曾出现这辆车出动到事发地点附近,却因道路狭窄无法进入的情况。年底之前,一辆最大高度达101米的云梯车也将列装。但如果和北京建筑物的增长速度相比,这11米的意义并不明显。

  直升机灭火要待“十二五”

  12月3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将进口2至4架灭火直升机,组建灭火航空队。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关于组建空中消防力量的动议已持续多年。北京消防总队后勤部生产管理处处长杨学军说,目前准备购买的机型、载水量、场站位置都还在调研中,预计“十二五”期间应该能投入使用。

  现有的北京警务飞行队也能执行部分涉及空中消防的任务,但主要是空中观察和指挥,能否直接灭火和高空救人,尚未得到实践验证。据业内人士介绍,空中消防队能否真正形成战斗力,不仅要考虑到驾驶员和战斗员的技术水平及相关硬件设施,灾害现场最高层指挥员的决心也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央视大火教训须谨记

  据消防部门介绍,超高层建筑中一旦起火,易形成立体火灾。楼梯间、管道井、电缆井、排气道、垃圾道等各种竖向管井,就像一座座烟囱,引领烟火上下蔓延。去年2月9日的央视大火,火焰就是从顶层沿着装修过的墙体迅速烧下,把整座大楼烧成了火炬。

  高层建筑里,人员过于集中,疏散艰难。在通常情况下,火焰会飞速向上蔓延,而人的疏散方向又与之相反,必须要在烟熏和热气流的烘烤中强行突围。赶来的消防队员也不易迅速接近起火点展开救援。

  因此,高层建筑制定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确定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制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旦发生火灾,被困者必须强令自己保持镇静,当发现进退无路时,要尽量找到有水源、有窗户的房间,做好防烟防火准备,等待消防员前来救护。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