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为泰中友谊架设沟通的桥梁

2010年11月10日 0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11月9日电 题:为泰中友谊架设沟通的桥梁

  ——泰中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主席披尼访谈

  中新社记者 余显伦

  如果曼谷经老挝连接昆明的高速铁路开通,泰国早晨摘下的荔枝只需8个小时就可到达昆明,昆明人就可吃到泰国当天的新鲜水果。泰中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主席披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充满了憧憬。

  在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访泰前夕,记者采访了泰中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主席披尼先生。披尼曾是泰国政要,在泰政府的内政部、卫生部、交通部等7个部任过部长,还作过两任副总理,现在从事泰、中经贸和文化交流与合作工作。

  披尼先生今年已数度到访中国,8月去云南,9月赴内蒙古、江西,本月初飞厦门。他认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对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和平稳定至关重要。成立于18年前的泰、中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其宗旨就是促进泰、中友好合作,促进泰、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在泰、中两国间架起一座友好合作的桥梁。

  当记者询及泰国国会近期批准泰、中合建高速铁路谈判框架的问题时,披尼说,如果泰国和中国合作在泰国境内完成廊(开)(曼)谷等几条高速铁路的建设,将把中国与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盟国家连接起来,极大地提高这一地区的物流速度,改善这一地区的交通环境、营商环境,这不但惠及铁路所经国家,同时对这一地区的经济也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披尼说,泰、中建交35年来,两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地加强、深化。今年两国间双边贸易额将达到5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泰国最大的出口国。采访间隙,他还幽默地告诉记者两个好消息:一是今年泰国到中国旅游的游客比中国到泰国旅游的游客多;一是今年泰国和中国的双边贸易中中国是顺差。

  披尼向记者介绍,泰中经贸文化交流协会成立18年来,促成了中国青岛和泰国清迈结为友好城市;2008年,该协会牵头主办了第一届泰中论坛,期间达成了60多亿美元的投资协议,该协会促成的青岛啤酒第一家海外公司,也即将落户泰国。明年,该协会将和江西省合作举办第二届泰中论坛,一些泰中合作项目将在论坛期间得以落实。此外,该协会还提供奖学金,每年选拔5位中国学生到泰国留学,至今已有30位中国学生到泰国学习。

  对于即将在曼谷奠基的中国文化中心,披尼表示,中国政府在曼谷建立中国文化中心,是泰、中文化交流迈出的重要一步,中国文化中心将成为泰国人民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同时也将成为东盟各国、乃至世界人民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平台。

  披尼曾在1976年受中国共青团之邀,到中国访问一个月,对当时灰、蓝两色系的服装,大寨、大庆等地方,披尼先生还记忆犹新。

  他为内蒙古鄂尔多斯这座荒漠上崛起的新城,沙漠中的沙柳,以及以沙柳为原材料形成的循环经济而慨叹;对楚雄这座并不为泰国人所熟知的云南边城,竟与泰国有着如此久远的历史传承,且建设得那样美丽而感到由衷的高兴。披尼说,皆因他的祖上也是中国人。

  采访中,披尼先生最想知道是:在短短30多年时间里,中国政府是怎样把起初连温饱都未解决的中国,建设成如今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国家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不止一次地发出这一似是问记者又似自问的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