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直击中泰海军陆战队联合训练 互相掩护接近可疑物

2010年11月10日 09:1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蓝色突击—2010”中泰海军陆战队联合训练不断向纵深发展,参训双方队员在不断融合训练理念的同时,也从一个个细微环节的交流探讨中获取通往战斗胜利的“秘诀”。

  城市作战训练中,中泰双方队员混编成一个战斗小组,互相掩护,悄悄接近可疑目标。担任火力支援任务的中方队员陈强突入楼房后,眼看着前方队员没遇到抵抗,也紧跟着继续前进。

  “幺(停)!”泰军教员大声喊道,并迅速作出解释。翻译告诉中方队员:“进屋后,火力队员要回头搜索门廊上方的位置,恐怖分子经常会隐藏在那里。”中方队员仔细观察后,果然发现了自己的战术漏洞:原来泰国房屋与中国房屋构造不同,由于地处热带,为散热通风,很多房屋都采用斜顶式设计。巨大的三角形屋顶下形成很大的空间,一旦恐怖分子隐藏于此,就能向前进中的队员后背开枪。

  中方队员恍然大悟,战斗继续进行。城市战斗小组靠近围墙边缘时,泰军教员又一次叫停。这次是因为有队员靠近围墙时,水壶刮碰发出了声音。执行任务时这种声音可能会暴露目标。

  泰方教员威拉介绍说,泰方在训练中尤其注重培养战斗员的细节意识。在城市作战训练时,队员一旦身体靠墙壁太近,马上就会得到教员的提醒。

  训练间隙短暂休整,也成了双方学习交流的好时机。泰军发现,虽然双方队员的鞋带系紧后都要塞入鞋舌中,但中方海军陆战队员的鞋带结系方式很特殊,把鞋带拉紧后,还要在鞋腰处旋绕一圈后才打结,最后才将打结后的鞋带塞到鞋舌里。

  泰方队员注意到这个细节后询问中方队员:“系好鞋带后直接塞进鞋舌里不是一样吗,为什么还要旋绕一圈?”

  参加过特战集训的中方下士杨晓冬告诉泰方队员:“如果遇到非常陷脚的沼泽时,绕一圈与不绕一圈的效果大不相同,不绕一圈,鞋子很容易被泥水拔脱。经过多次掉鞋事故后,我们发现这种系法,再陷的泥塘鞋也不脱脚,后来这样的方法就流传开了。”

  很多泰方队员听完解释,也学着中方队员的方式重新系了鞋带。

  “胜利由一个个细节构成。”轻武器射击、爆炸物排查、城市作战、要员警卫、机动巡逻与反伏击等多个联合训练课目在官兵们的努力下顺利完成,一项项优秀的联合训练成果对此作出了精彩的注解。(曾庆 钱晓虎 李唐)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