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协常委抨击奢靡浪费之风:弱化中华民族"精气神"

2010年11月10日 10:5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共产党得民心、赢天下,靠的是与老百姓同甘共苦;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靠的是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我们要以党风带政风正世风。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然而,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生活的日益富裕,社会上弥漫着一种奢靡浪费、炫耀攀比的气息。从社会风尚看,人们饮食不求节俭,浪费严重;穿戴崇尚名牌,相互攀比;住要豪华,行要排场,事事处处讲体面。大排量汽车越来越受青睐,豪华婚礼、豪华盛宴不断涌现,万元月饼、百万元宴席屡见不鲜。从党风政风看,一些地方办庆典、举盛会,一味求大求洋,事事无与伦比,件件美轮美奂。土地资源大量浪费,城市高度不断刷新,豪华气派如“白宫”、“凯旋门”、“天安门”的机关办公楼不断进入公众视线。一些党员干部衣求奢、食求华、住求绰、车求阔,铺张浪费、习以为常,灯红酒绿、见怪不怪。

  奢靡浪费之风盛行,危害不可小觑。一是会弱化党自身的凝聚力,弱化党对人民群众的号召力,弱化整个民族的“精气神”。二是会进一步凸显贫富差距之悬殊,加剧社会情绪不满和对立。按去年确定的1196元贫困标准,我国现有贫困人口达4007万人;大量的中低收入者在为基本的生存而奔波。“富人一席饭、穷人一年粮”,如此强烈的反差难道不值得思虑吗?三是会助长浮躁之风。热钱涌动、投资短视、学术造假、选秀风行,踏踏实实做事的人少了,梦想一夜暴富、一夜成名的人多了。整个社会缺乏一种厚重的文化、稳健的气质、埋头苦干精神。

  奢靡、炫耀、浮躁之风会如此盛行?原因也不外乎两个方面:

  从社会角度看,一是社会价值观、荣辱观扭曲。社会主义荣辱观倡导“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很多人却反其道而行之。豪华成为“时尚”,节俭成为“落伍”。二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些糟粕、陋习死灰复燃。中国传统文化并非尽是精华,糟粕也不少,如争面子、讲排场、营华屋、建阴宅、纳娇妾等。新中国成立后,革除陋习卓有建树,但随着生活的日益富裕,一些陋习卷土重来,腐蚀着人们的生活和精神。三是心理失衡。过去穷,奢靡不了。现在富裕了,暴发户和土财主心态就显现了。有钱就张扬,富有就奢侈,以求得心理平衡和心态满足。四是资源节约型社会、低碳经济的观念未深入人心。从党风政风角度看,一是淡忘了忧患意识。新中国成立之初,旧政府因腐败而覆灭历历在目,我们励精图治,不敢懈怠,而长期、稳定执政让一些同志居功自傲,淡忘了忧患意识,随着生活的不断改善,易形成骄奢淫逸的作风。二是对新形势下艰苦奋斗的内涵认识不清。有的人认为,艰苦奋斗就是“吃粗粮、打补丁”,今天我们生活富裕了,不需要这样了。有的人认为,展示成就、展示国力、展示形象,与艰苦奋斗相矛盾,“艰苦奋斗可休矣”。有的人认为,促进发展、拉动内需、刺激消费与艰苦奋斗相冲突,“奢靡浪费也是在为经济发展做贡献”。

  要旗帜鲜明地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积极营造艰苦奋斗的环境和氛围。要始终清醒认识艰苦奋斗作风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性。牢记“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古训。创业需要艰苦奋斗,守业需要艰苦奋斗,长期执政更需要艰苦奋斗!对富裕条件下“艰苦奋斗”的内涵与形式要有新的认识。“艰苦奋斗”不仅是指以艰苦朴素的行为方式应对客观条件的约束,也包括以居安思危的态度应对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还包括对理论思考与实践创新的艰苦探索。对艰苦奋斗与展示成就、展示国力的关系,要有正确认识。展示成就、国力,有助于提升民族自信心,但不能因此而铺张浪费。对艰苦奋斗与拉动内需、促进发展的关系也要有正确认识。“奢靡浪费”不等于“刺激消费”,要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支持企业生产、技术创新和国家公共建设之中去,用于社会保障和民生工程,增加大多数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对传统文化中腐朽思想对党风、民风的危害要有清醒认识。要研究借鉴建国初期经验,继续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形成“以简朴为荣、以节约为美”的社会风尚,打造健康、从容的国民心态和厚重的国家形象。要通过行之有效的制度和税收政策,促进艰苦奋斗作风的形成和巩固。切实加强对各级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的审计力度,坚决遏制公款消费。同时对高收入者和高消费实行严格的税收政策。(全国政协常委 孙怀山)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