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上百民警告别“坐班时代” 将有机会提副处

2010年11月10日 11:3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公安警务改革提速的原因之一,就是要革除机关与基层警力倒挂的弊端

  核|心|提|示

  “多层次、多渠道指挥;指挥与实战脱节;机关与基层警力倒挂,这些已严重不适应当前警务发展的需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秦玉海在全省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改革新乡现场会上的这番讲话,道出了全省警务机制亟待改革的现实。

  目前,一场警务改革的浪潮席卷全省公安机关。昨日,记者找出秦玉海副省长在新乡会上的讲话全文,从中理出了全省警务机制改革的精髓。

  上百名民警坐班分局时代终结

  省公安厅一位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以前一个公安分局机关科室队所约有三十个,这些科室人少的有两三个,多的有十几人。这样,一个公安分局机关有上百名民警坐班,而一线派出所平均也就八九人。一个小分局,一线派出所警力还没有分局的行政人员多,形成了严重的倒挂现象。

  机关行政人员由于缺乏一线实战经验,导致指挥与实战脱节,而一些突发案件在通过指挥中心传达到公安分局这一级再向派出所下达任务,很容易贻误战机。

  在今年8月在新乡召开的全省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改革会上,秦玉海指出,指挥与实战脱节,机关与基层警力倒挂,这些已经严重不适应当前警务发展的需要。

  会上,省公安厅公布了全省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改革的总体思路:落实“四个重在”和“四个体现”的总要求,彻底扭转行政化、机关化倾向,以“六做”即“做大做强派出所、做专做实警务室、做优做精市局机关”为抓手,健全完善各项工作运行机制,坚持公安机关实战化方向,提升公安机关社会管理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最大限度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新乡经验”是全省警务改革样本

  对于新乡的警务机制改革,秦玉海总结出几个特点。

  实现了由机关化、行政化向实战化的根本转变。新乡在改革中,撤销城区分局,将市区原有的6个分局、23个派出所和交巡警、特警等相关警种的部分力量整合为12个派出所。最大限度地推动警力下沉,基层警力由过去占总警力的25%提高到现在的70%,派出所警力平均达到百名以上,派出所民警占市区总警力的比例由42.71%提高到60.1%。警力配置由过去的“倒三角”变为现在的“正三角”。

  通过撤销分局,减少指挥层级,做到了指挥中心对一线民警的点对点指挥,实现了指挥模式上的根本性转变。

  通过多警合一、精简机关,最大限度地把警力充实到基层,实现了警力资源效能的最大化。

  通过赋予派出所相关职能,打破警种界限,实行综合执法,实现了打防管控一体化运作。实行执法执纪派驻制度,提高了执法规范化水平。

  派出所做大做强,就真正建设成了综合性战斗实体,在派出所内部就可以直接推行“整体作战法”。

  新乡通过警务机制改革,建立起了全国首创的全新警务模式,这在河南公安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秦玉海明确:其他各市的改革要搞直通车,不要走弯路,在改革过程中不要再挂分局的牌子,避免改革走回头路的可能。

  派出所做大做强“权力变大”

  如何做“大”新型警务机制框架下的派出所?秦玉海说,要以“四警合一”为总抓手,在科学整合现有派出所的基础上,把摆在街面上的交警、巡警、刑警等主要力量汇聚起来,攥成一个拳头,集中到派出所去,最大限度推动警力下沉,确保每一个派出所都有能够满足实战要求的充足警力。

  今后,所有城区派出所警力都不少于60人,农村派出所不少于10人,偏远派出所不少于15人。通过警务机制改革,中小城市城区派出所警力要达到五六十人甚至更多,大城市的城区派出所警力要达到八九十人甚至100人以上。

  如何做“强”派出所?秦玉海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派出所职能。过去派出所更多侧重于治安防控和治安管理上的职能,现在派出所要全面承担起打、防、管、控、服务等综合职能。二是扩大派出所执法权限,能够下放到派出所的执法权限都要下放到派出所。三是加强派出所的技术力量。四是实行零距离、全过程执法执纪监督。要大力推行新乡执法执纪市局派驻监督的工作模式,将法制、纪检、督察有机整合在一起,把自我监督变成体外监督。

  警务室民警干好也能提“副处”

  对新型警务机制框架中的警务室职能,秦玉海定位说——要成为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加强社会管理的最基础平台,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窗口。

  做专做实警务室,一是真正实现警务室民警专职化。要切实保证警务室做到“一室一警”甚至是“一室多警”,警务室民警要脱离派出所的一般性日常工作,在警务室扎下根来,随时接受群众问询、求助,帮助办理各类证照,做到“开门、亮灯、有人”。

  二是健全完善“一警为主,多警联动”工作机制,警务室民警对于辖区内发生的刑事、治安案事件,要先期处置,履行应尽职责。

  三是要让每个警务室民警都成为“五员”:搜集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强化治安防控的协调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宣传政策法律的宣讲员、提供便民服务的服务员。

  四是不断提高警务室民警整体素质。要给予警务室民警相应的职级待遇、经济待遇,对那些长期扎根警务室、工作业绩突出的民警,在具备条件时,可以高配职级,享受副科、正科,甚至副处级待遇。

  市局今后主攻“办大事、破大案”

  在新型警务机制框架下,市局机关要围绕服务基层、保障基层,向实战化转变,履行好“组织、指挥、服务、攻坚”的职能。

  今后,市级公安机关要优化机构设置。在市局机关内部采取实行大部门制等措施,对职责相近的业务科室和部门进行科学整合,进一步减少机构重叠、业务交叉,通过优化组合提升整体效能。

  同时,市级公安机关各个专业警种要从装备、人员等各个方面入手,切实提高专业化程度。比如,刑侦部门要加强技术力量、提高装备水平,在刑事侦查专业化、精细化上下工夫,具备高精尖技术手段。

  今后,市级公安机关各警种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办大事、破大案上,克难攻坚,为基层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业务支持。(记者李红汛)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