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口为排除电网隐患砍断300余株景观树(图)

2010年11月10日 17:01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00多株培育了8年的景观树被拦腰砍断,只剩下一排排小木桩,这一幕同时出现在海口南海大道西侧的三处景观带。海口市园林管理局工作人员10月底调查得知,是海口秀英区供电所为电网排除隐患,将部分电线所经之处树木进行了“修剪”。面对辛辛苦苦培育的树被“修剪”成如此惨状,海口市园林管理局质疑海口秀英区供电所的“修剪”实为乱砍乱伐。

  景观树木成排被拦腰斩断

  11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海大道省气象台附近的景观带看到,一排排直径约12-15厘米的景观树刚刚成形。但在小树林的最中间却出现了不协调的一幕:不见树枝树叶,只见一排1至2米的木桩,留下一个个尖锐的横截面,树林里有的地方更是三排一起“修剪”,刚刚成形的小树林变成了一片小木桩,在这些小木桩的上面就是一条条电线。

  “景观树被这样拦腰“修剪”,就等于砍了这些树的头和腰,宣判了死刑。”海口市园林管理局副调研员杨胜先说,在南海大道西段一共就有三处景观树林被如此大面积“修剪”,每处修剪约有200米。

  海口园林局:培育8年名贵树种成木桩实为心痛

  杨胜先告诉记者,南海大道两边的树均种植于2002年,树林上面电线的架构也是2002年。“随着树木的成长,其枝丫或许会对电线造成影响,要进行修剪,那也不应该直接砍断成木桩,现在这些树面临的就是死亡了。”杨胜先心痛的说。

  据海南省城镇园林绿化相关条例规定,如果因树木生长影响管线等公共设施安全的,相关单位应向园林绿化主管部门提出修剪请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再按照兼顾设施安全使用和树木正常生长的原则组织修剪。

  “但秀英区供电所在事先未作任何通知的情况下胡乱对树木进行过度‘修剪’相当于乱砍乱伐了。”杨胜先说,仅这次南海大道一侧被过度“修剪”的树木达300多株,有菜豆、印度紫檀、非洲楝等较名贵的树种,其中菜豆就价值600-700块一棵。

  秀英供电所:为了安全这样“修剪”景观树没有错

  获知海口市园林管理局的质疑后,海口秀英区供电营业所副所长陈光来到景观树木“修剪”现场。陈光说,南海大道西侧的景观树木确实是秀英区供电所修剪,“排除安全隐患是最重要的,这样修剪树木供电所没有错。”

  陈光说,由于10月台风的影响,海口秀英供电所要对有安全隐患的树木第一时间进行修剪。且他认为树木种在电线底下是不合理的,电线周围的安全距离为左右5米、上下3米,这些树的生长对电线电网构成了危险,应当被修剪。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最遭罪的莫过于那片被无辜砍头折腰的景观树木。至记者发稿前,如何处理300多株面临死亡的树木,双方仍未达成一致。

  (南海网记者李晓梅见习记者杨隽莹)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