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贾庆林在哈萨克斯坦国立欧亚大学发表演讲(全文)

2010年11月11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0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哈萨克斯坦国立欧亚大学发表题为《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演讲,全文如下:

  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在哈萨克斯坦国立欧亚大学的演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政协主席 贾庆林

  (2010年11月10日,阿斯塔纳)

  尊敬的卡里布扎诺夫副议长阁下,

  尊敬的阿布德赖莫夫校长先生,

  各位议员,老师们,同学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来到享有“草原雄鹰”美誉的友好邻邦哈萨克斯坦进行访问,并有机会在著名的欧亚大学同各位议员和师生朋友们见面。首先,请允许我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哈萨克斯坦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借此机会,我还要向授业育人的各位老师致以由衷的敬意,向勤奋研读的各位同学表示亲切的问候!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古老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也是欧亚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千百年来,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巍峨连绵的雪山孕育了哈萨克人民不畏艰难、勇于登攀的民族精神,广袤无垠的草原见证了哈萨克人民英勇顽强、勤劳奋斗的发展历程,独具特色的叼羊和赛马展现了哈萨克人民的豪迈奔放,韵味悠长的阿肯弹唱记录了哈萨克人民的真挚朴实。独立19年来,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领导下,贵国人民坚定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全面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哈萨克斯坦之路”。当前,哈萨克斯坦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民族安定团结,成为本地区最早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国家之一,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上,贵国国家馆以“阿斯塔纳——欧亚大陆之心”为主题,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向世人展示了一个充满活力、快速发展的哈萨克斯坦,深受各国游客喜爱。作为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中方为贵国政府和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真诚祝愿“草原雄鹰”在国家建设的征途上飞得更高更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哈两国毗邻而居,山水相连,人文相近,自古以来就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早在两千多年前,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就将我们两个伟大的民族紧密联系在一起。遥想当年,丝绸之路从中国发端,穿越今天哈萨克斯坦等国,一路向西,成为最早沟通东西方的“欧亚大陆桥梁”。在丝绸之路上不仅保留着中哈先民勇于开拓的足迹,也镌刻着中哈世代友好的情谊。虽然丝绸之路的驼铃声已在岁月流逝中渐行渐远,但它在人类文明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永载史册。由丝绸之路凝结起的中哈人民传统友谊,将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

  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对哈关系,是最早承认哈萨克斯坦独立并与哈建交的国家之一。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势头,成为邻国之间关系的典范。双方政治互信水平不断提高,务实合作范围日益拓宽,人文领域交往更加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作卓有成效。两国全面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从2002年签署《中哈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到2005年建立中哈战略伙伴关系,再到2006年双方发表《中哈21世纪合作战略》,中哈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今年6月,胡锦涛主席对贵国进行国事访问,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中哈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拓展和充实两国关系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32周年。长期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取得了国家建设和发展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在即将过去的五年,中国顺利实施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巨大冲击,战胜了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上海世博会,谱写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

  今天的中国,正以新的面貌、新的姿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排在世界100位左右,仍有近4000万农村贫困人口。中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还需要奋斗十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还需要继续奋斗几十年。前不久,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绘了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信心。

  中国取得的发展进步,得益于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要实现新的发展,仍然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参加国际合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中国始终以合作谋和平、促发展、求共赢,既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己的发展促进世界的和平,不会威胁任何人,不会损害任何人的利益,“国强必霸”绝不是中国的选择。中国始终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忠实履行自己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中国始终与世界各国平等相待、和平共处,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但在涉及主权、统一及领土完整的问题上决不退让、决不妥协。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