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党报斥权钱交易滋长用人腐败 领导干部要知人善任

2010年11月11日 10:0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知人善任是一条古训,也是我们党在选人用人问题上的一个要求。什么是知人善任?如何才能做到知人善任?对照现实可以发现,有的领导干部对这些问题知之不详甚至误解误用,使知人善任变了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提高选人用人的质量和公信度,迫切需要正确理解和把握知人善任。

  “知人善任”,最早见于汉代班彪的《王命论》:“盖在高祖,其兴也有五:……五曰知人善任使。”在这里,知人善任的基本含义是准确了解和识别人才,善于选拔和任用人才。从总体来看,当前广大领导干部在这个问题上做得是好的,但也有个别领导干部背离选贤任能、推进事业的原意,把知人善任当成了搞“小圈子”的一种理由。比如,有的认为老同学、老战友、老部下、身边工作人员等自己了解、比较可信,便“力排众议”地加以擢拔;有的在讨论用人方案时对“圈内人”大开绿灯,不分青红皂白地“一锤定音”,不让别的同志充分发表看法;有的为了选用自己看中的人,直接对有关部门“面授机宜”,并以个人的感觉代替组织的判断;等等。这些变了味的知人善任,不仅不符合我们党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干部政策,而且为权钱交易、跑官要官、以权谋私等消极腐败现象提供了温床,其结果必然是挫伤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降低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影响工作推进和事业发展。

  无疑,知人善任本身无可非议,问题的关键在于怎样“知”、如何“任”,即靠什么识别人、凭什么用人。我们讲的“知人”,不是凭领导干部个人的主观印象和好恶识别人,而是切实贯彻党在选人用人问题上的基本原则和根本要求,以科学的方法全面、准确、动态地考察和了解干部的背景情况、现实表现、能力素质、工作业绩等,进而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科学准确地识别人才。我们讲的“善任”,不是靠长官意志选人用人,而是严格按照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规定和程序,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拓宽视野选人才,依据规章用干部,从而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干部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显然,“知人”也好,“善任”也罢,都是有规矩的,决不等于领导干部个人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更不能假借“知人善任”来代替组织考核和群众评议。

  事实表明,做到知人善任并非易事,既要用心,又要得法。对于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努力克服私心杂念的影响,培育识人之明;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研究干部人事工作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和制度准则,掌握用才之道。古语讲:“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真正从公心出发、从公正着眼,就不会被花言巧语蒙蔽、让个人偏好左右,从而真正做到知人善任。(马祖云)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