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泰海军陆战队演练直击:立体追击营救“人质”

2010年11月11日 16: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A高地附近,“恐怖分子”劫持了一名化学专家,企图通过威逼获取某新型毒品生产技术。专家生命危在旦夕,关键技术不能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中泰海军陆战队接到命令:火速派精锐力量营救“人质”,并捣毁毒品加工厂……

  拦路悬崖

  巴掌大的石条落在水泥地面,瞬时裂成两截。

  副连长张兵荣拍了拍手心的碎末,皱着眉头转过身来:“大家注意,这里的石头有些风化。”他的身后,数十米高的峭壁巍然屹立。

  正对着他的3名战士,身着迷彩,肩挎步枪、冲锋枪等各式装备,绿色的单兵组合装具上,装着匕首、手雷和满满的备用弹匣。

  张兵荣接到上级命令,带领一支特战小组秘密登顶,突袭位于高地的“敌”方据点。卫星侦察发现:毒品生产基地位于泰国湾畔的一处山崖附近,“恐怖分子”以海湾和陡峭地势等天然屏障为依托,隐秘生产毒品。

  此刻,悬崖成了突击队的拦路虎。“这儿,这儿,待会儿我先上,大家跟着,”张兵荣说。顺着他手指的方向,一条曲折的登顶之路依稀浮现在眼前……

  战士们的手上,戴着只能包住半节手指的简易手套。

  抢滩登陆

  海风习习。海滩上,细沙如粉,椰树成林。薄雾笼罩下,这片罕有游人涉足的海湾呈现出难以言喻的魅力。但是,没有人注意这里的美景。

  几分钟前,中泰两栖突击小组泛水编波完毕,开始实施水际滩头破障。4艘橡皮艇在浪花间跳跃,快速冲向海滩。

  这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抢滩登陆。按照泰方海军陆战队的作战理念,登战陆可分为以纵深打击为目的的大规模登陆作战、以占领前沿基地为目的的联合登陆作战和以奇袭重要目标为目的的特种登陆作战。

  这次抢滩登陆属于第三种。按照作战部署,中泰水上突击队员分为两组,一组潜入基地,负责营救人质;另一组在海滩附近秘密潜伏,负责护送人质从海路回撤。

  空中侦察

  轰鸣声中,直升机像一只大鸟掠过海面。24岁的空中突击队队长韦显历做好了随时滑降的准备。

  透过望远镜,远处的“恐怖分子”据点隐约可见——岗哨、铁丝网、联排房屋……看得出,“敌人”戒备森严,训练有素。空中突击队的任务,就是在水面突击组抵岸之前实施抵近侦察,并封锁道路,阻断“敌方”支援。

  经过前期侦查,空中突击队选择了一处隐蔽的降落点。水花四溅的海面上,直升机悬停半空,韦显历大手一挥,首先跃下。

  40秒钟后,8名空中突击队员准确着陆。手语示意下,队员们交替前进,快速占据有利地形。根据前方情报,乘坐冲锋舟的水面突击组成功抵岸。

  营救“人质”

  黄色矮房前,悄然抵近的中泰反恐队员停下脚步。泰方指挥员作出3秒后冲房的手势,并开始用手语倒计时。

  屋内的“恐怖分子”怎么也没有想到,危险已近在眼前。

  中方队员完颜成培把爆破装置贴于木门边缘,立即转身隐蔽。“嘭”的一声巨响,木门被炸飞。几乎同时,泰方队员用来复枪近距离撞开另一把门锁装置。

  就在“恐怖分子”慌乱无措的瞬间,中泰反恐队员迅速调整队形,闪电般突入屋内。发现目标并将其击毙,一气呵成。

  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的化学专家安全获救。营救队员采用要员防卫方式,将其保护于战斗队形中央,撤离到早已在海滩等候的水面突击队员处。

  直捣黄龙

  “‘人质’安全,清剿开始。”骨传导耳机中,传来清晰的战情报告。张兵荣与战友对望一眼:动手的时机到了。

  清剿队员形如壁虎,借助绳索不断向上攀登,风化的沙石不时从他们脚下滚落。很快,中泰队员全部登顶,向“恐怖分子”据点发起攻击。

  攻势凌厉而不可阻挡。枪声、爆炸声响彻山谷,泛起的浓烟中,“恐怖分子”经营多年的毒品加工厂化为灰烬。

  按作战要求,所有队员完成任务后必须以最快速度返回集结点。而悬崖索降无疑是最佳选择。凭借两根绳子和腰间的减速环,两国反恐队员陆续从山顶跃下,有的面向悬崖以蹬跳的方式索降,有的头朝地面以几乎垂直于崖面的姿势快速“跑”下……

  峭壁之上,战士的身姿画出一道道优美的曲线。(记者 朱鸿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