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极地研究发现:环南极存在“企鹅适宜期”

2010年11月12日 0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合肥11月11日电 (杨保国 吴兰)记者11日从中国科技大学获悉,该校极地环境研究室孙立广教授课题组通过对东南极西福尔丘陵地区野外考察和深入的生态地质学研究发现,环南极地区存在一个“企鹅适宜期”,同时发现气候变化与冰盖进退对阿德雷企鹅种群的显著影响。

  孙立广,中国极地生态地学研究领域著名学者,近两年来,其领衔的课题组对东南极西福尔丘陵地区进行了全面的野外考察和深入的生态地质学研究,旨在探讨过去一万年以来企鹅生态对气候环境变化的响应关系,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研究成果。

  据了解,该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阿德雷企鹅于距今8500年前登陆东南极西福尔丘陵,对应于该地区南部陆地冰川的消退,显示气候变化与冰盖进退对阿德雷企鹅种群的显著影响。该成果以封面标题文章发表在Antarctic Science上。

  同时,该课题组还发现该地区阿德雷企鹅种群数量在距今4700-2400年间快速增长,指示了适宜于企鹅种群的陆地和海洋生态环境条件。综合对比环南极地区的相关研究后,提出过去一万年来环南极地区存在一个“企鹅适宜期”。

  对比西南极阿德雷岛和东南极西福尔丘陵Zolotov岛历史时期阿德雷企鹅种群数量变化记录,课题组发现在距今约400-300年间的南极小冰期时段,两地企鹅种群数量均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但是下降幅度又有所差异,表明冰期气候条件对企鹅种群的深刻影响以及东西南极区域间的协同性与差异性,该成果即将刊登在国际湖沼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Paleolimnology上。(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