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泰中友好合作关系再掀新页

2010年11月12日 0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11月11日电 (记者 余显伦)11日,中国文化中心奠基仪式在泰国首都曼谷市举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了中国文化中心的奠基仪式。

  吴邦国10日起对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他就任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后首次访泰。吴邦国此访旨在进一步深化中、泰两国传统友谊,推动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双边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吴邦国在与泰国总理阿披实的会谈中,将泰国视为中国的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面对这一“三好”邻国目前正遭遇的严重洪涝灾害,吴邦国对此深表同情,并代表中国政府向泰国政府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援助,帮助泰国政府和人民抗洪救灾。

  吴邦国认为,泰国是东盟国家中的重要成员,希望两国增强政治互信,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加强人文交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沟通和合作,共同为两国和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中、泰两国建交35年来,两国关系在平等友好、互利互惠的基础上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两国战略合作关系平稳、健康推进,“中泰一家亲”的传统友谊已深入人心,而两国高层频繁的交往则是推动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的源泉。

  两国建交后,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曾先后访问泰国,受到了泰王室、政府和人民亲戚般的隆重欢迎和盛情款待。仅今年,泰国国会主席猜·奇触先期访华;阿披实总理9月前往上海出席世博会泰国馆日,本月12日,他还将率团前往广州,出席在广州举办的第16届亚运会开幕仪式。分析人士指,正是这些频繁的高层往来,为双边关系持续、全面、深入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吴邦国本次访泰,双方相关部门还签署了多项经贸合作协议,涉及金额达20亿美元左右,表现出两国经贸交流与合作更趋热络。吴邦国在与阿披实的会谈中,希望两国尽快签订双边5年经贸合作规划协议,以提升两国经贸合作的水平。

  实际上,中、泰两国建交35年,也是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深入发展的35年。建交之初,两国的贸易额仅2462万美元,到2010年,这一数字可达至或超过5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泰国最的大贸易伙伴,泰国则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10月下旬,泰国国会批准了泰国与中国合作建设高速铁路的谈判框架。此前,阿披实曾表示,根据规划,泰国和中国将为此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合作修建廊开至曼谷,曼谷至宋卡府巴丹贝沙镇,以及曼谷至罗勇等多条高速铁路,若这些高铁项目最终得以落实,涉及的资金额可达数十亿美元。

  除经贸合作外,两国在教育、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势头良好。11日中国文化中心在曼谷奠基,此间人士认为这是中泰文交流所迈出的重要一步。中、泰两国教育的交流和合作则已成为中、泰交流与合作新的亮点,20多所孔子学院、孔子课堂落户泰国,泰国学习汉语的人数超过了60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两国在军事交流方面今年也有新的进展。10月上旬,中、泰特种兵部队在中国的桂林进行了为期半月的合作反恐联合训练;期间仅间隔了10余天,中国和泰国的海军陆战队10月28日又聚集泰国梭桃邑海军基地进行联合训练,目前,两国海军陆战队的联合训练还在进行中。

  此间分析人士指,中、泰两国全方位、多层面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两国友好关系的深入发展,也使两国关系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和谐共处、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的典范。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